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政治真题 > 正文

2013年广州中考政治试题答案及解析(2)

来源:广州e度论坛        2013-06-18 14:04:01

说两句

  •   20、(1)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广东政府的重大民生决策事先向社会公布并进行专家咨询论证,有利于广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大省的宏伟目标,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广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长治久安的要求。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广东政府的做法有利于规范政府行为,落实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利于建设以人为本的阳光政府,广泛听取民意,提高决策水平,实现科学决策;民生决策向社会公布,有利于公民依法规范自身行为,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国家利益。

      (2)人民依法行使知情权等政治权利,有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尽到对国家的责任,公民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法律的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广东法治政府。有利于建设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有利于广东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广东,构建和谐幸福广东。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有利于人民群众依法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提高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补充:可以有效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促使国家机关提高工作效率;可以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减少违法乱纪现象;有利于和谐社会,实现公平正义;

      21、(1)我国人口流动特点①人口流动数量大、增长快;②农村户籍占流动人口比重大③流动人口主要向东部地区移动聚集;④城镇人口增长快。

      (2)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比较低;我国仍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我国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较大。

      (3)①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同时要用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积极鼓励和吸引流动人口参加到当地的活动,让其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②加大投入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地的教育问题。③加大与“关爱留守儿童”相关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22、(1)(略)

      (2)针对时政材料一的举措,有利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有利于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物和减少能源浪费消耗。

      针对时政材料二的举措,符合节约资源这一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有利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能源资源消耗,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有利于企业建立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管理制度,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针对时政材料三的举措,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倡导合理消费、绿色消费,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节约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总之,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