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撞端午,作息要调好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6-09 09:56:20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6月9日:平时过个周末回了学校都有‘周一’综合征,连续放三天假再直接参加中考能行吗?端午撞上了中考,这让不少家长担心假期三天,孩子难收心,也不知该如何备考复习。看e度论坛网友给大家支招。

      首先应该休息好,但也不能太放松

      “其实我们也有这样的担心,学了四年了,三天假期再影响了考生的发挥就不好了。”烟台九中语文老师张玉芹认为,学生在家里的复习效果肯定要比在学校里差一点,但是孩子们也都知道到了关键时刻,所以应该并不会太放纵,“他们辛苦了四年就为了这么一个考试,不会因为贪玩三天就让这四年的辛苦白费。”

      张老师觉得,假期这三天,考生本来就需要好好休息,“这三天就不要搞突击了,要是天天复习到半夜,会影响考场上的发挥。”张老师说 ,尽管如此,考生也不能完全放松,“有的家长想趁着假期让孩子放松一下,近的地方可以,远地方建议还是不要去了,那样确实会分心。”张老师觉得,保证睡眠就是最好的休息。

      越临近中考,学生们越容易表现出烦躁的情绪,容易激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主动帮助学生减压,比如带着孩子出去散散步、聊聊天,沟通内容尽量避免考试;同时提醒孩子们准时睡觉,逐渐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保证第二天起床时精力充沛;如果孩子出现急躁情绪,应安抚并给予鼓励。

      要巩固关键题型,把书本再翻一遍

      从现在开始,建议不要大量的做新题,要回归课本。从头到尾将书认真阅读一至二遍,边读、边想、边推敲,将课本中的规律、概念、定义、公式、实验等,该记的必须记住。现阶段,考生最需要做的是巩固关键题型。“像在语文的阅读题目中,开头结尾有什么作用,环境描写的作用,画线句子的含义,以及说明文中使用的打比方、数据分析等方法,这些都是阅读题中经常出现的题目。”复习的时候不能对自己想要复习的内容毫无计划,复习时注意知识由点→面→点,制定复习计划,注意对关键题型、错题的梳理,各个击破,尤其是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要重点加强。

      假期复习时,注意考试科目文理穿插复习。文科考查考生逻辑推理能力,理科考查考生的形象思维能力,科目穿插复习不易那么快疲劳,有助于减缓学生压力。

      从现在开始可以根据中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复习,逐渐调整自己的时间,不能因为放假出现黑白颠倒的复习状态,白天睡觉晚上学习。根据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注意那个时间段保持头脑清醒,并且能做相应的考试科目,旨在适应相应时间段的精力充沛,确保考试当天正常发挥。

      有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走一百里路的人,要把已走完的九十里路当作只走完了全程的一半。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件事情要想真正成功,仅有良好的开端是不够的,更得加上坚持到底的精神。目前,中考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初三的孩子们也即将结束初中三年的学习,已经到了最艰苦、最关键的阶段,孩子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最后,祝所有的初三考生能够梦想成真!

    点击加入讨论:端午撞中考,考生如何复习?

    推荐阅读:解决中考考场心理障碍7种办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