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报名问答摘录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03 09:52:30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5月3日讯:昨日,广州中考报名正式开始。“阳光招考在线——2013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报名政策专场咨询活动”昨日上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广州市招考办及12个区(县)教育局的代表接听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就中考报名相关问题给出权威解答。这里摘录了部分有代表性的问答,希望能对广大考生家长有借鉴作用。

      问:我小孩的学籍在天河区,户籍在荔湾区,想报考越秀区的学校。中考报名时如何在学籍所在地和户籍所在地中“二选一”?

      答:如果您不办理跨区申请,就是以天河区的身份来报考,如果这样来报考越秀区的学校,则要受到对外区招生15%的限制;如果办理跨区申请,就是以荔湾区的考生身份报考,由于今年“老三区”视为同一个区的考生,所以报考越秀区的学校不受限制。

      问:我小孩在白云区的一所示范性中学念书,现在跟学校签了约,是否中考就不能报其他高中了?

      答:广州市的中考录取中,是不允许“签约”的。中考录取是看考生的志愿和成绩,就算签了约、如果考试成绩没有达到,也是无法录取的。

      问:请问今年异地中考还没开放吗?外地借读生还可以报公办高中吗?

      答:目前广州市异地中考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参加广州中考,继续执行往年的报考政策,即:政策性借读生视同广州市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广州公办高中的公费计划。非政策性借读生,可以报考公办高中的择校计划、全市的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

      问:我家孩子想报考艺术特长生,在网上报名之外还要交证明材料吗?

      答:是的,在网上申报了特长生的信息之后,再打印一个特长生报名表,然后考生带上这个表以及相关的材料,在5月8日至10日之间交给所报考的高中学校。

      问:报考公办学校的择校生,分数线会比公费生更高吗?

      答:不一定。但是今年,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将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降低到15%,因此,今年择校生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一些。

      问:之前已按学校的要求在网上全部填好了信息,现在只要等待中考的通知就可以了吗?

      答:3月份只是填报基本信息,这次是升学报名,需要继续完成本阶段的报名。

      问:表格中有几处写了跨区生什么的,是否可以不填?

      答:每项都需要选择“是”或“否”。如果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需要跨区的才填报“是”,不需要跨区的话就填“否”。

      问:今年分区招生还是老三区统一招生?

      答:越秀、荔湾、海珠属于老三区,视作同一区招生。各区属中学如果面向全市招生,则外区考生也可以填报;各区属中学如果只面向本区招生,则外区考生不能报考。

      问:小孩是天河区的往届生,在荔湾区的培训学校复读,中考报名可以跨区吗?

      答:往届生只能按户籍所在区报名升学,不办理跨区。

      问:小孩学籍在东圃中学,户籍是从化的,要怎么报考?

      答:你可以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选择回从化考,也可以跟着学籍在天河区升学。如果在天河区升学,不用办理任何手续。如果回从化,需要在网上办理跨区申请手续。

      问:我孩子是南沙户籍,在番禺读书,是否填第一、第二批次志愿的时候,南沙和番禺的学校都可以?

      答:如果户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这三镇,除可以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以同时报考南沙和番禺区的公办高中。

      问:南沙的外地户籍学生只能报南沙的择校学校吗?

      答:是的,除了可报南沙的公办择校外,还可以报全市提前批公办高中的择校计划和各民办高中、中职学校。

      问:小孩初中在番禺,请问是否可以在这里读高中?社保是刚刚买的。

      答:今年不需要考虑您社保各方面问题,只要您有正式的学籍,现在又在番禺参加中考了,作为普通借读生,今年还是可以报考公办高中的择校志愿,或者是民办高中及职业类学校,也可以报考萝岗区的广州市玉岩中学择校志愿。

    下一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