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特长生 > 正文

2013年禺山高级中学音乐、美术特长生招生

来源:禺山高级中学        2013-04-25 11:26:52

说两句

  •   一、办学目标:

      为了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条件,更好地使用教育资源,挖掘有艺术潜质的初中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较为系统的音乐(舞蹈)、美术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为高等艺术院(系)输送优秀人才。

      二、招生对象:

      凡2013年应届和往届番禺籍初中毕业生(年龄在18岁以下)均可报考,名额不限。报名时间:2013年4月11—20日截止。

      三、招生原则:

      以专业面试成绩和初中升学统一考试成绩为依据,由区中招办划定分数线,择优录取。

      四、专业考试内容:

      (一)音乐类主考专业包括:

      1、声乐:现场背谱演唱歌曲一首,自备伴奏CD碟或mp3,考场可提供钢琴伴奏。

      2、钢琴:现场背谱弹奏钢琴作品一首,曲目自定。

      3、器乐:现场背谱演奏器乐作品一首,曲目自定。包括: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小号、萨克斯管、二胡、高胡、古筝、琵琶、阮、竹笛、扬琴、小军鼓、玛琳巴、爵士鼓、排鼓、古典吉他、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均可参加考试。

      (二)美术类包括:素描、色彩和色觉检查。

      五、专业考试时间(初试):定于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所有考生都需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参加考试验证。

      六、面试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音乐专业

      1、声乐专业 (90分)

      ⑴ 演唱中(外)歌曲一首,60分。

      评分标准:

      ①嗓音条件:要求音色明亮、圆润、音质纯净,声音有较大的可塑性,发声器官无疾病,自然音域打到十二度左右。(24分)

      ②演唱方法:发声方法基本正确,无不良发生习惯,呼吸、声音通畅,吐字清晰。(24分)

      ③音乐表现:能较好地表现歌曲情感、音高、节奏准确,演唱教完整,普通话发音较准确。(12分)

      ⑵ 视唱练耳(30分)

      ①模唱单音、旋律音程、二小节旋律。(15分)

      ②模仿节奏四小节,2/4、3/4拍子。(15分)

      2、钢琴专业:(90分)

      ⑴ 钢琴演奏 (60分)

      ①有经过系统的钢琴学习,具有相当于车尔尼钢琴练习曲849以上程度或以

      通过广东省业余钢琴教育定级考试四级以上,有良好的弹奏基本功。(30分)

      ②能较好地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乐感和艺术表现力。(20分)

      ③作品的程度及考生所完成的质量。(10分)

      ⑵ 视唱练耳:(同声乐专业的视唱练耳要求)(30分)

      3、器乐专业:(90分)

      ⑴ 器乐演奏(60分)

      ①乐曲演奏规范、流畅和完整,基本功扎实,具有正确把握音准、节奏、力度、速度及银色的能力。(30分)

      ②能较好地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乐感和艺术表现力。(20分)

      ③作品的程度及考生所完成的质量。(10分)

      ⑵ 视唱练耳:(同声乐专业的视唱练耳要求)(30分)

      4、音乐专业加试(5分)

      声乐、钢琴、器乐专业的考生都可加试本专业之外的一个项目。(钢琴专业的任选一项:声乐、舞蹈或器乐。声乐专业的任选一项:钢琴、舞蹈或器乐。器乐专业的任选一项:钢琴、舞蹈或声乐。)

      声乐要求:①能较完整地演唱一首歌曲,音准、节奏较好。

      ②有一定的表现力。

      ③完整性。

      器乐要求:有一定的基本功基础,能完整地演奏一首作品。

      钢琴要求:有一定的基本功基础,能完整地演奏一首作品。

      舞蹈要求:具有一定的舞蹈素质(五官端正、身体健康、体形端庄、有表现力、自然大方)准备2-3分钟的舞蹈组合或舞蹈。

      5、音乐专业面试: 声乐、钢琴、器乐专业的所有考生都要参加面试(5分)

      面试要求:五官端正、身体健康、体形端庄、有表现力、自然大方、身高要求:

      女155CM以上、男165CM以上;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美术专业 (200分)

      1、素描:100分

      (1)构图。占20%

      (2)造型与比例。 占40%

      (3)形体结构的深入表现及处理。占40%

      2、色彩写生:100分

      (1)构图。占20%

      (2)色彩关系。占40%

      (3)色彩造型及画面处理。占40%

      注:以上两项的绘画考试均为8开纸,纸张由招生学校提供,绘画用具考生自备;时间各为3小时,上午考色彩,下午考素描。

      3、加试色觉检查:所有的美术考生都要参加色觉检查

      要求:色觉要正常,凡有色弱、色盲者,不予录取。

      七、评委评分方法:评委分别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所得平均分为该考生的得分。

      八、专业成绩计算方法:

      声乐专业:声乐成绩 + 视唱练耳成绩 + 加试 + 面试

      钢琴专业:钢琴成绩 +视唱练耳成绩 + 加试 + 面试

      器乐专业:器乐成绩 +视唱练耳成绩 + 加试 + 面试

      美术专业:素描成绩50% + 色彩成绩50%。

      九、专业考试(初试)入围名单公布办法:

      2013年5月5日以后,考生本人可在“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校园网http://www.ysgz.cn 查询。

      十、录取方案:

      根据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文件,番教复[2001]2号,对禺山高级中学2001年秋季试招艺术(美术、音乐)高中班的复函“第4条”“保证真正有艺术潜质的学生招进艺术高中班来”的指示精神,我校拟定2013年秋季音乐(舞蹈)、美术特长生录取方法如下:

      1、招生班额和人数:

      根据考生面试专业成绩,招收音乐、美术特长生各一个相对完整班额的人数。

      2、录取办法:

      主要参照当前高考艺术院校的录取办法,实行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双线并轨录取。

      (1) 音乐和美术按专业考试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根据我校当年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的比例划定专业考试入围学生名单。

      (2) 音乐和美术专业测试成绩未达到该专业测试总分的60%及以上者,视为专业不合格。专业不合格者不能按照以上“第(1)条”要求划定专业考试入围学生名单。

      (3) 音乐和美术专业测试成绩入围名单,将报送番禺区中招办审核,名单经审核通过后,我校将于2013年5月20日后在“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校园网http://www.ysgz.cn”上公布。

      (4) 音乐和美术专业测试成绩入围名单经审核通过并公示后,如果报考我校必须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否则将无法录取。

      (5) 招考部门将根据有关录取原则和程序进行录取。

      十一、其它:

      1、声乐考试可用伴奏带或钢琴伴奏(学校提供钢琴及音响设备,其它自备)。

      2、我校已聘请高等艺术院校教授为艺术教育顾问,指导有关工作。

      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

      2013年4月8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