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广东三类中职学生可享受免学费待遇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亮    2013-04-17 13:56:52

说两句

  •         最近,广东省出台了中职教育(含技工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以及国家助学金制度。其中规定,三类学生可享受免学费待遇,包括公办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标准从2500—3500元不等。此外,国家助学金制度还将做出调整,资助对象由原先的“在校农村学生”改为“在校涉农专业学生”、由“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改为“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地域性区分改为由专业区分。

      三类中职学生免学费

      实施意见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发文,确定了中职教育免学费的三类范围,即从2012年秋季学期算起,公办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其中,涉农专业的范围为,农林牧渔类所有32个专业,以及轻纺食品类的粮油饲料加工技术、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专业和医药卫生类的农村医学专业等3个专业。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在校城市学生的5%确定。

      免学费标准按2012年6月30日前批准的学费标准确定。对省属中职学校补助基准定额为每生每年3500元,对地方中等职业学校的分担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500元。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职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省教育厅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全省共有784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上述举措将覆盖全省230多万中职学生。

      助学对象改为以专业区分

      新政进一步完善了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规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将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由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步调整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助学对象以专业区分而不是以家庭所在地区分。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非涉农专业在校学生的10%确定。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按不低于10%合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比例。助学金继续按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由省财政(含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

    相关推荐:
    广州中考:中职成高分外地考生选择“热门”
    广州中考高分生弃高中选中职为哪般?
    广州中考高分生读中职逐年增加
    中职教育:过早定位会影响孩子全面发展
    中职校:订单式教育仍须政策保障到位
    广东:公办高中3年内停止招收择校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