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东各市异地中考政策将公布并有条件准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黄怡 黄培    2013-03-11 10:17:23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广东各市异地中考政策将公布并有条件准入。广东异地高考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专访时多次表示“压力很大”,不过他也给大家吃定心丸,说教育部已经答应增加广东招生指标,并且将逐年增加。今年异地中考将开始,罗伟其同样表示“压力大”,他说,广东各地市的异地中考肯定是有条件准入,广东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个小时的采访,他8次表示压力大。

      广东肯定会增加招生指标

      此次上京开两会,罗伟其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到教育部沟通异地高考增加指标事宜。过两天,他还要再去教育部。

      虽然他在广州透露过教育部将增加广东招生指标,不过广东异地高考的动作仍然被媒体记者不停追问。“广东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在粤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规模太大。”他强调,教育部已经同意给广东增加招生指标。不过具体多少,每年的增量多少仍有待研究。广东压力大,因为有些资源饱和了。211学校、知名大学基本上不存在增加招生计划,大量增加招生计划不大可能,在调整过程中若有增量的问题需要国家通盘考虑。

      2016年后户籍高考人口回落

      为何选中2016年放开异地高考?广东的决策者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罗伟其解释,广东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根据广东省的城市发展承载能力来制定政策。之所以选定2016年放开是因为他们计算出到2016年广东的户籍高考学生会达到顶峰,预估将达到75万人。“这就是拐点,从这个点开始户籍高考人口回落。这就是空间。”

      罗伟其说,腾出的这点空间,本来广东可以给户籍人口提供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这也是缓解整个基础教育的压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非常好的契机,但“当务之急我们要解决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当地升学的问题。体现了广东的包容,广东选择了把腾出来的空间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谈及这里,罗伟其用了两次“压力非常大”。这个选择会让广东的教育改革、教育中长期发展目标因为外来升学问题调整政策思路和措施。

      异地中考广东将有条件准入

      眼下已经进入了异地高考倒计时,本月广东各地市都要公布异地中考的政策,今年在粤读高中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将在3年后在广东考大学。

      罗伟其同样感到“压力大”。深圳、东莞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有2/3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在广州则达到四成。如果全部进入公办中学不现实,“我们会增加学位。不过异地中考肯定是有条件准入,希望大家理解。广东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下一页:热点详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