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新政制定政策全过程应该透明化(2)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李光裕 黄嘉瑜    2013-02-25 15:19:39

说两句

  •   但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发出了“不要以为中央讲的就一定对,必须需要结合我们实际来做这项工作”的观点。家长代表红梅也说,国家和省(的政策)就一定是对的?“如果不对,我们有勇气去反驳它。”

      一名姓王的家长代表是支持该政策的家长之一,他认为这个政策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均衡,是教育公平的提醒。他详细的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根据孔子说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一个学生都要有受教育的机会;学生的素质不能仅靠考多30分做判断,应该均衡教育就是要给一些考试即使是考少30分的考生也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第二,从全国来,精神教育有很大的意义。农村和城市有师资的差别,这已经是一个不公平,由此有学生不能享受城市的教育待遇。这需要政策给他们支持。第三,广州的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实行就近排位的规则。为何中考不能呢?第四,学校教育而言,优质教育也会按照分数不一样也分班、例如重点班和普通班。通过老师的教育,原来在普通班的同学也可能到重点班中。第五,学生成长过程有成熟长进的过程。一个小孩可能小学不懂事,不爱学习,可是到了高中可能就听话了。那么他的成绩很可能在高中有很大的提高。一名申姓家长也说,“教育应该是公平的,给所有孩子希望,不应该把他们排除在外”。指标到校有利于给更多孩子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尤其是乡镇、农村地区的孩子。

      改善政策,可在数值上做文章

    广东广雅中学校长 广州中考座谈会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说,“教育是涉及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谈教育是千言万语,看教育是千差万别,办教育是千辛万苦,办教育是千方百计”。站在教育发展的大局和趋势立场上来,叶丽琳赞同红梅说的,有没有更恰当的方法解决教育这个民生问题是个更值得深思的问题。民生问题最重要是找平衡、找到平衡才能趋向和谐。叶丽琳谈的主要是对新政的建议。针对“指标到校”,她说,如果要稳步实施这个政策,能不能在这个分值(30%、30分)方面做文章。例如有些层次实施20分、有些层次实施35分,做好论证和听证工作,或许能避免一些矛盾,找到稍为平衡的方式方法。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卓越教育校长周贵也建议把30分的分值降为20分。经过研究近几年的中考分数,他说,根据新政,因为指标生的录取工作在提前批录取之前,所以指标投档线只能用到前三年的录取分。2012年的中考分数线比2011年低了几分,2012年相对而言是难点的。从历史规律来说,一年难,下一年会容易点。周贵估计2013年的中考分数会更高,因而2013年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某校的提前批的分数比指标生的录取分会高于35或者40分。所以他建议把意见稿中的30分改回20分。如果是30分,全市有一千或者两千人受益,如果把分数降调,受益者的数量就减少。另外,他还希望,在2013年的招生计划中,每个学校能增加多一点招生计划。

    下一页:政策出台的过程需要透明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