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新政座谈会七大未澄清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苏少鑫    2013-02-25 09:31:48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2月25日讯:广州中考新政座谈会七大未澄清问题。广州市教育局迅速兑现“承诺”,2月22日下午,“中考新政”座谈会顺利举行,尽管现场上家长代表发言激动,但从媒体报道呈现的情况来看,讨论克制有序,且意见也并非一边倒。显而易见,没有人天生就是公共政策的反对者,如果广州市教育局从一开始能对舆论有更多的善意,何需至如此骑虎难下的僵局?

      当然,客观来说,广州市教育局能够在民意压力下召开座谈会,“中考新政”争议讨论,被拉回到作为公共政策出台应有的正常轨道上来,多少有亡羊补牢之功。从目前座谈会讨论的情况看,争议分歧依然很大,政策的走向仍不明朗,作为本次广州中考新政的观察者,有如下几个问题亟须教育行政部门解答澄清:

      第一,在争议肇始,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面对媒体说“今年铁定实施”,在回应孟浩、韩志鹏两位政协委员联手向教育局发出“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反映工作’专用笺”一事时则说“不能贸然作断”。短短几天之内,态度180度转弯。一项声称制订过程经过详细调研的政策,为何态度转变如此之大?在座谈会上,屈局长表示,要“向省里争取空间”,但取消“不敢指望”。既然还需要看省里的意见,为何之前又表态“不能贸然作断”?

      第二,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指标到校”的目的是抑制择校,而屈局长则称严禁择校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能通过“指标到校”等手段来使生源大致均衡分配。作为广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最高长官,不可能不知道早在2012年4月教育部就提出“三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招择校生”,并要求教育行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直到此刻,屈局长还认为严禁择校不可能?

      第三,在谈论“指标到校”时,教育行政部门援引了佛山、珠海及沈阳等地的做法,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甚至称佛山珠海的做法表明,“指标到校”在推进教育均衡上取得明显成效。可是有媒体报道,上海推行“指标到校”后,有四大名校拒绝,之后政策改为排名前六名的学校不参与分配指标。对上海的情况,广州教育局和罗伟其厅长是否了解?

      第四,设想一下,即便广州400所初中在所谓的“指标到校”中达到了均衡,但是对高中学校来说,如果仍存在等级、示范与非示范的区别,广州的教育如何均衡,如何达致公平?是否义务教育阶段就需要考虑均衡公平,高中教育就不需要了?

      第五,分区招生政策为何单单规定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理据何在?让海珠、荔湾的优质生源留在本区内,来最终达到教育均衡的目的似乎不难理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尊重并保障学生及其家庭的选择权?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又如何得到体现?

      第六,据透露,广州市教育局针对“指标到校”政策的研究,不仅有数据模拟,还有详细的调研,起草初稿并先后修改15次后,才向社会征求意见,既然如此,为何不公开相关数据和调研资料?

      第七,从整个政策的导向看,把示范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当作“猪肉”分给各个初中,这是在消解还是在强化名校情结?现在舆论呼吁中考新政要有“三年预告期”,请问广州市教育局,是否三年之后,分区招生和指标到校就变得合理起来,上面的问题就全部自行消失了?

      教育公平对社会的公平正义影响深远,所以中考政策历来都极受社会各界的重视。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稀缺的,对稀缺资源的分配如何找到最优化方案,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一项重要的政策出台之前,多听取相关利益方的诉求,才能更好的形成共识。如此追问并不是要为难广州市教育局,而是想代表公众把一些焦点问题搞清楚。多一点沟通和对话,就少一点误解和分歧。毕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为了孩子。【完】(作者为报纸评论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