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一个高中老师对广州中考新政的看法

来源:本站原创整理    作者:夏下雪    2013-02-20 15:47:42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2月20日讯:一个高中老师对广州中考新政的看法。最近,广州出台的中考新政策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响,有一些家长强烈反对,而大部分的家长是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我作为一名老师,我对这个新政的态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我的看法是:

      1. 指标到校的问题:很多家长担心指标到校会滋生腐败,引发新一轮的拼爹潮,在我看来这些家长的担心是无谓的。第一,在没有指标到校的情况下,也同样有人走后门,靠关系,没有关系可走的家长担心这个也没有用。第二,学校不是傻的,这些指标会很明智地用到临界生身上,不然就会造成指标的浪费,毕竟学校还是希望多出几个去前六所高中的考生刷亮招牌,班主任也希望自己带的班能多点人考上高中或者重点高中,因为这个跟奖金和考核挂钩啊。

      2. 越秀荔湾海珠分区招生问题:海珠区很多家长反对这一调整,尤其是中大附中的家长。其实分区招生是好的,可以把海珠区好的生源留在海珠的高中,不至于海珠的高中教学质量逐年下降,当然家长们的担心也可以理解,因为家长们对海珠区的高中教学质量没有太大信心。但仔细想想,为什么海珠区的高中教学质量逐年下降?是老师的问题吗?还是生源的问题啊?教学是两方面的,其实一般的高中老师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在海珠区的高中里面,没有不愿意教的老师,只有不愿意学的学生,考到南武、41中、97中这些高中的学生很多到了高一就想着高中三年像初中三年那样,高一高二玩过去,高三再拼也没事,有这样的心态,读高中是死定的。拥有大量这样的生源的海珠区高中,能出什么好成绩呢?分区招生可以大大改善海珠区高中的生源,上课睡觉的人少了,自然老师也有激情上课了,教学质量才会好啊。现在分区招生只缺家长和学生对海珠区高中老师的信心而已。而中大附中的家长反对分区招生也很好理解,毕竟3年交了这么多学费,结果政策这样变,不能考去越秀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了,当然崩溃。

      3. 为什么政策调整没有过渡期?不设过渡期其实教育局的意图很明显,如果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结果会是小学很多家长会因为想避开这个政策而把户口签到越秀,进一步导致越秀区优秀生源聚集,海珠荔湾优秀生源枯竭,这样将会导致恶性循环,越秀区教育变得越来越强,荔湾海珠变得越来越弱。

      4. 高中老师的观点:我自己本身是高中老师,也跟一些其他学校的高中老师聊过这个新政策,普遍而言,越秀区的老师觉得无所谓,因为越秀区的初中生源相对好一点,政策的调整对越秀的区属高中的生源影响不大。荔湾和海珠的老师非常支持这一政策,因为该区的好的生源会留在本区,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源,容易教很多。但一些省属或市属的示范性高中的老师就比较担忧,最主要是因为政策的调整很有可能意味着30%的生源是降30分录取的,这些学生尽管考上了重点高中,但基础跟其他70%的非指标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参差不齐的生源会带来备课的难题,学校只能把这30%的指标生编到一个班,然后这个班的平均分将会长期垫底,可能会导致这些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指标到校可以给小升初降温,回归理性,同时也能很好地重振海珠和荔湾的教育。家长们担心的腐败问题是多余的,不管有没有这个新政策,有关系的家长都能找关系,有了这个新政策还好一点,拼爹变透明了,说不定会有哪个家长因为靠关系拿到这个指标,结果被其他家长举报,揪出一堆**呢。现在家长们缺乏的是对本区内的高中教学的信心,反正还是那句话,教学是双方面的,老师肯定是想教出成绩,关键是学生能配合地学才行,生源很重要,只要荔湾和海珠能留住本区的好生源,1中、3中、4中、5中、南武等这些高中就能重振昔日的光辉日子。【完】

    下一页:网友对上文高中老师看法的评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