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新政谁是最大的赢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仲谋    2013-02-20 11:12:02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2月20日讯:广州中考新政谁是被最大的赢家?广州中考“指标到校”政策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围绕着这个政策“公平与不公平”的问题,各方仁者见仁。用数据分析来解答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指标到校”谁获利?谁受损?

      近100所初中学校成为最大受益者

      全市有约400所初中学校,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有学生成绩超过华附录取线的学校,大约150所。这类学校排名靠前的同学占了指标生的名额,但这些同学无需“指标生”也能考进去。

      第二类是最高成绩没有达到提前批录取线或有上线但极少的学校,大约100所。这类学校排名靠前的同学本来读不了提前批,但由于指标生政策,他们进了好学校。他们是指标到校的最大获益者。但同时,他们把原来能进提前批但成绩排在后面的同学挤掉了。

      第三类是剩余的150所学校中,排名靠前的同学肯定超过了提前批录取线,但利用指标生政策,部分同学能够进了更好一些的学校,也获益了。但同时,他们也把原来能读较好学校的学生挤到了较差的学校。

      提前批投档线会提高吗?

      提前批投档线可能被推高3~5分

      有家长问,“指标到校”后提前批投档线会不会提高,往年提前批投档线可不可以作为今年填报志愿的依据?周贵分析,由于指标生政策,使得原来部分没有上提前批录取线的同学获得了示范性高中的学位,减少了面向原来上线同学的招生名额,导致提前批投档线提高。

      初步估计,全市有1000多个名额属于“原来没有上提前批录取线,因为指标到校获得了示范高中学位”这种情况,由此可能推动提前批投档线提高3~5分。

      另外,前六所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可能被推高。这是由于指标生政策使部分同学可以用较低的分数上了较好的学校,这等于好学校的学位少了,高分学生多了,录取线自然会被推高。

    下一页:哪个区是指标到校的大赢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