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新政是否缓期执行不是广州说了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茜    2013-02-20 10:35:28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2月20日讯:中考新政是否缓期执行不是广州说了算!2013年广州中考政策如今还是一个未知数。年后刚刚返工,包括省、市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三大焦点问题:“指标到校”、“分区招生”、“异地中考”各自发声。受广州市教育局委托,本报官方微博“@广州日报”公开征求家长意见。截至记者昨日交稿时,这条微博的评论数已经突破800条。也有家长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反映意见。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近日将召开中考政策座谈会,邀请市民为广州教育健康发展支招。

      从中考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反对和质疑时时见诸媒体和网络。但这不是唯一的声音。对中考新政特别是“指标到校”持中立态度或支持态度的学生、家长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大量的城市普通居民家庭没有条件在小升初时为孩子交钱择校或“挤”进民办初中,但孩子在相对薄弱的公办初中里也足够努力,“指标到校”给了这些孩子和家庭以鼓励和希望。

      谁支持?

      普通公办初中的优秀学生

      “我们认为《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应如期在今年实施。中考新政对全市初中毕业生一视同仁,指标到校是到全市所有中学,因而是完全公平公正的。从长远看,中考新政对教育公平及实现中学合理资源配置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其重要意义十分积极和正面。”来自越秀区三所公办初中的16位家长联名写了一封信,对“指标到校”政策表示支持。

      参与联署的家长曾先生说,儿子现在在豪贤中学念初二。“这是老城区一个街巷里面的中学,规模小、条件比较差。学校没有操场,只有一块水泥地。市里面专门拨钱买了空调,却因为线路无法承受负荷而无法安装。在越秀区里面,这就是一所很普通的公立中学。”曾先生说,儿子的同学们多来自普通居民家庭,还有的学生家庭条件非常困难。

      “小升初是由电脑派位的,有些学生家里条件允许,就择校去了好一些的初中。还有的学生考去了民办初中。不管是择校,还是上民办初中,费用都比上公办初中贵得多。有的家庭承受不起,就算小孩成绩不错,也只能在公办的、条件差一些的初中念书。”曾先生说,如果真的可以有30%优质高中的学位分配到全市各初中,对那些在弱校勤奋念书、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一大利好。

      曾先生说,他和一班家长朋友最近都在密切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看到有很多声音反对“指标到校”,觉得很郁闷。“他们都在说指标到校对三年前择校的、上民办初中的学生来说不公平,但谁又想过小升初时没有能力择校或上民办初中的学生呢?”他认为,小升初择校也好、考民办初中也好,确实是“政策允许”的,但并不是“政策鼓励”的。“我把这种行为理解为一种教育投资,投入比较高,但也有风险。”

      谁可能受损?

      初中强校的中等偏上学生

      “指标到校反对声音较大的,主要是交了择校费到名校办的民校,有一定权势和话语权、但孩子成绩又处于边缘的家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如此分析。

      教育专家分析了全市初中的中考升学情况,结论是:指标到校可能让那些就读于实力较强初中、但成绩属于中等及中等偏上的学生利益受损。

    下一页:缓期执行是否可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