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高中指标生投档分数线及计划预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毕嘉琪    2013-02-05 17:07:58

说两句

  •   2月5日广州中考网讯:与家长一道透析2013广州中考新政,预计高中指标生投档分数线及指标计划。近日,广州将实施高中“指标到校”的风声传来,一时间点燃了舆论的沸点,连日来不少家长到教育部门表达反对意见。广州市教育局多番回应,推行该政策是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文件的要求,目前实施时间和细则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希望家长们能理性看待。

      尽管如此,部分家长仍将矛头对准政策实施中“同分不同命”的可能性,称会对本来能达到提前批投档线的临界生造成不公;而另一边,也有家长拍手叫好,直指“小升初择校热”背离了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初衷,政府应出台“降温”的硬手段。

      记者发现,无论是“赞”是“弹”,许多家长对于高中“指标到校”仍似懂非懂:指标分配是否对重点初中的学生有必然影响?每个区将能派到多少指标额?各省属、市属重点高中又将拿出多少优质学位?本期我们先抛开争论,用数字说话,听专家支招,与家长们一道透析这一中考新政。

      ■政策详解

      出台背景?省内多个地市实行多年

      据了解,高中“指标到校”是教育部提倡并建议推广的一种做法,去年教育部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要求。随后,省教育厅在相关文件中明确:“公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每年安排不低于30%的公费招生名额,按初中学校在校生数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含民办)学校,并逐年提高直接分配的比例。”

      而近年来,在广东多地如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已在高中招生逐步探索“指标到校”。其中,珠海5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今年的指标计划已提高到不低于70%。从这一层面上看,在广州高中实施“指标到校”可谓大势所趋。

      相比以上地市,首年实施“指标到校”的广州在指标比例上划到最低,分配比例是全市所有示范性高中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0%:即全市省、市、区属41所示范性高中都将拿出3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全市初中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不包括特殊学校)。有多个校区的示范高中,则按校区招生计划数的30%分配。

      指标分配?按初中户籍学生占比分指标

      以去年高中招生计划算,全广州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为29910人,按照30%的比例,就有8913个指标分配名额。据统计,全市共有初中近400所,每所初中平均分得的指标约为22个。

      值得关注的是,初中获得指标的依据不看质量,而是按该初中户籍学生的占比划拨。举个例子,假设某初中初三年级学籍为500人,全广州可参与指标分配的学生有10万人,即该初中学籍人数占比为0.5%。按全市可分配的指标8900个算,该校可获得指标应为8900×0.005=44.5个,四舍五入后为45个。

      为了尽可能合理地保证每所初中都能获得省、市属示范高中指标的机会,广州在指标到校的分配上采用“市归市、区归区”两级分配办法。具体来说,省、市属示范高中先将计划分配到各区(县),再由区(县)分配到各校,称之为“二级分配”;而区(县)属示范高中的计划则直接分配给本区的初中,即“一级分配”。

      二级分配的好处是:若省、市属高中指标分到学校出现小数时,区里会将几所同样情况的学校指标“打包”凑整,以电脑派位的方式随机决定指标所属。

      报考录取?在指标额内按中考排名录取

      按照《意见》,报考示范高中指标计划的学生,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考生),二是本校正式学籍,三是在本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由此看来,广州大部分学生都有资格。

      不过,考生能不能获得报考学校的指标,还要闯两关。第一关是达到指标生的最低投档线——即各示范性高中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平均值下降30分。

      如执信中学2010年公费最低录取线是720分、2011年是724分、2012年是719分,3年平均721分,下降30分就是691分。就是说,达到691分才能进入指标生的队列,学生由此可先估计自己中考能否达到这个分数线来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时,“指标计划”将纳入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平台,在独立批次和提前批之间单独设置。

      第二关是校内排名。初中填报示范性高中指标志愿人数多于指标额时,需要通过中考成绩、结合志愿来确定排名次序。因此,即使上了心仪高中的指标计划最低投档线也未必能成为“指标生”,关键就看在校内的竞争成败。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指标生达不到该校录取线,则自动进入下一批次参与中考录取,剩余的指标将并入招生提前批进行投档录取。而“指标生”录取投档规则与普通中考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排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

    下一页:分析指标到校各区态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