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中考老城区分开招生 众家长联名反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 李雯洁    2013-01-29 18:02:09

说两句

  •   1月29日广州中考网讯:广州中考家长联名直指新政分区招生不公平!市教育局近日突然发布《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意见》稿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越秀、荔湾和海珠这三个老城区今年分区招生。市教育局人士称,新政是根据上级文件制定,旨在教育公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教育局声称旨在教育公平的这一意见稿,却被三区家长一致认为不公平。究竟是教育局不知体恤下情,还是家长们不能领会高屋建瓴?记者深入探访各方声音,以图廓清个中迷雾。

    广州中考新政 广州老城区家长

      文/记者 刘云 李雯洁 实习生 张嘉 陈燕华

      事件背景

      老城区分区招生

      众家长联名反对

      就在距离2013年中考仅剩5个月时间之际,广州市教育局1月24日发布了《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在这份《意见》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越秀、荔湾和海珠这三个老城区今年招生要“分道扬镳”。以往被看作同一个招生区域的三个老城区,今年起或要“各自为政”。

      对于分区招生,广州市教育局方面的解释是:自2007年起,广州即开始探索分区招生的做法。经过5年的推进,“各区高中已逐步达到均衡发展,并且推动了区(县级市)办学积极性,实行分区招生是大势所趋。”

      但海珠区的学生家长们并不这样看。前天,海珠区某名校举行了一场联名反对会,会上一位学生家长称,以往越秀、荔湾和海珠的学生都视为“本区生”,现在分成了“外区生”。越秀区是示范性高中最集中的区域,“如今海珠区、荔湾区考生只能争取越秀区15%的机会,政策的制定者为越秀区考生创造了更多机会。”

      政策解读

      政策许异地中考

      却不给老区自由?

      事情究竟是怎样的呢?记者认真翻阅了《意见》的有关规定。

      《意见》称,2013年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

      (1)省、市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市执信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六中学、市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广东华侨中学、市协和中学、市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等12所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其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市美术中学的特色生班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市美术中学的其余计划按学校等级的相应批次招生,其余10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安排在提前批招生。

      (2)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其余招生计划则面向本区(县级市)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

      (3)除上述学校外,各区、县级市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

    下一页:三区家长皆忧心新政何以不讨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