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招生三大变化引关注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25 14:49:07

说两句

  •   中考指标生读华附或降至705分

    [相关链接:中考网重磅推荐——广州中考指标到校专题]

      ■解读

      焦点1

      高中招生指标到校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备受媒体关注的莫过于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的正式实施。

      何谓指标到校?指的是优质普通高中将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的做法。其预期效果是,普通初中的学生只要中考成绩在本校排名靠前就有机会升读名校,如此一来,“小升初”时,家长[微博]们没必要为了高升学率而挤名牌初中,因为在按人头分配的指标下,优等生在普通初中上名校的机会将更大。

      据了解,高中指标到校是教育部提倡并建议推广的一种做法,去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更将此写入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的相关文件中。而近年来,在广东多地如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已在高中招生逐步探索“指标到校”,这些城市初尝择校热降温的甜头外,还在去年的高考[微博]中取得较大的进步。

      再看广州,2009年教育部门负责人就此政策曾到多地进行考察,并曾计划于2010年在广州推行。不过此后由于具体分配细则需要谨慎论证,重点高中的反对声浪大,使得这一政策一直搁浅。直到去年9月,2013年高中“指标到校”的“风声”再一次急传,掀起了舆论的波澜。

      能分多少?示范性高中拿出30%学位分配

      根据《意见》,广州今年所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含通过初期督导验收的创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分配比例是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0%。有多个校区的师范性高中,按校区分配指标计划,分配比例亦为各校区招生计划数的30%。

      另一方面,送生的学校包括了广州十二个区、县级市的初中学校,其中包括民办学校,特殊学校不包含在内。省市属学校的初中部将按属地管理原则,在毕业生学籍所在区、县级市参与指标分配。

      三成的“指标”学位受惠面有多大?以去年为例,广州全市省、市、区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数为29910人,按分配比例30%计算,约有8900多个指标。而全市的初中学校有近400所,去年参加广州中考的考生约11.8万人,由此算来,100人中仅有7-8人能获得一个名校指标。这意味着,能拿到指标的初中毕业生中也仅占较小比例,大部分学生还需要通过中考普通录取制度升学。

      那么,报考“指标生”又需要什么条件?根据《意见》,申请人须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解读考生)和本校正式学籍、在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如何分配?省市属学校采用二级分配模式

      方案明确,省、市属示范高中指标面向全市分配,区、县级市属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对象为本区、县级市范围内的送生学校。其中,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采取二级分配模式,即先按比例分配到各区县,区内作整体“打包”后再以本地户籍学生人头占比分配到校;而区、县级市属示范高中的指标分配则采用一级分配模式,即直接由区按照初中本地户籍学生人头占比分配到校。

      举个简单例子,假设某市属示范性高中今年招生计划为1000人,那么其分配到初中的指标即为300个学位。这些指标先按照各区初中户籍学生占全市户籍学生数量的比例分配到各区,各区将再按区内各初中户籍学生占比分配,假如指标数少于初中数则以电脑派位决定指标所属。

      这样的结果是,区内的资质一般的学校与好学校分到的指标数相比,有可能一样甚至更多。于是,相比竞争激烈的好学校,成绩好的学生在资质一般的学校里更容易拿到指标额。

      如何录取?“指标生”设单独批次投档录取

      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指标计划招生将设立单独批次投档录取,并纳入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平台。今年将在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结束后、提前批录取之前,单独设置指标计划录取批次。申报“指标生”的学生将以报考学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平均值下降30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投档。假如在“指标生”中落榜,该生仍继续按照正常批次录取,即学生多了一次冲击名校的机会。

      而录取批次在各校最低控制线投档结束后,若有剩余指标未完成录取,则将剩余招生计划并入该招生学校提前批进行投档录取。“‘指标生’录取与广州中招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律将保持一致,如志愿优先原则、同分派位规则、宿位限制规则等。”该负责人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