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长跑进广州中考 催热体育培训

来源:羊城地铁报        2013-01-08 09:53:44

说两句

  •   今年起,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从原来的200米短跑变为女生考800米、男生考1000米的中长跑。有些家长为孩子不输在中长跑上,开始寻找“恶补”途径。

      培训机构增设体育课

      社会各种培训机构也伺机开设针对中考体育的课程。记者从市内一课外教育机构了解得知,从去年9月15日开始,该校江南CEO校区、农林下路校区、鹭江校区、中山八路校区都同步开设了中考体育测试训练课程,授课地点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东路校区的体育场内进行,专门针对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进行训练。

      一些中学体育俱乐部也打起了培训的主意。市三中体育俱乐部就曾向周边学校派发了单张,由学校向学生宣传。从资料可见,体育培训班收费参差不齐。如某课外机构体育培训班1580元~1600元/期,一学期15~18个课时。

      此外,某些体育家教也辞职专做体育培训。广州体育学院大四的小廖,从大二就开始带中考体育家教。他介绍,开学以来,陆续有家长前来学校打听谁是体育教练,“只要到周末,我们学校操场上很多都是在训练的中学生。”小廖说,在每次两小时的训练中,前半小时会让学生做一些压腿、慢跑等准备运动,随后的30分钟会做体能训练,休息十分钟后再针对所选项做技巧训练,最后还会教给学生一些运动中的自我保护、创伤康复保养等知识。

      华师体育学院毕业的小欧,去年从一家培训机构辞职后,专门开始做中考体育培训。他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新政吹风以后,报名中考体育训练的学生比往年明显增多,而且其中不少是女生。

      没必要突击应试

      记者发现,广州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新方案,并不只是调整跑步测试,还首次将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首次将体育课成绩、体育运动技能掌握情况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据了解,近年广州学生体质健康部分项目成绩持续下降,学生运动技能掌握情况整体不够理想。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显示,全国学生耐力素质出现好转,但广州市反而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说:“耐力素质是体质健康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本就有耐力跑项目,相关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长跑比不算有氧运动的短跑更适合青少年身体发展需要。”据介绍,在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之前,广州市已把中长跑纳入教研工作,发现学校进行中长跑训练一学期后,学生运动后恢复能力提高、身体不适情况减少了。

      对于一些家长请家教给孩子恶补中长跑,吴强觉得可以理解但同时表示没必要。他说:“学生在校完成体育课及课外训练要求,基本就够了。希望家长能理解,新方案的指导思想是,让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和体育、艺术2+1项目能够落地,而不是搞应试体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