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英语完形填空知识复习——知识要点(3)

来源:网络        2012-11-15 19:12:13

说两句

  •   Ⅳ. 完形填空解题技巧:

      1.总体把握

      通读完形填空的短文时,跳过空格快速阅读,了解全篇的主要内容。切不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个别字句推敲上。选择答案时要从全文主旨大意和短文情景出发,不能只根据某一句子来选择,因为有时如果不考虑上下文时,四个选项都可以填入空中。例如上面“实例说明”中:

      The dog saw the 5 in the rubbish pit and knew they were its 6 .

      ( ) 5. A. money        B. shoes        C. cats       D. books

      ( ) 6. A. father's       B. friend's       C. people's     D. master's

      2.弄清体裁

      文章体裁通常分为四种:论述文、记叙文、说明文和应用文。中考选文以叙事性文章为主,如:幽默故事、科普知识、童话、简短新闻、名人轶事、社会热点问题等。读这类文章,要大体上了解故事所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前因后果。不同的体裁可能使用不同的语气和说法,也就需要选用不同的选项了。

      3.重视主题句

      完形填空所用的短文一般不给标题,但短文的主题句,往往在每段文章的首句,有时也出现在文章的中间或结束处。主题句提供全篇的性质、大意等,这是深入了解全文的“窗口”,甚至能以语句为立足点,从该句的时态、语气推测全文的主要内容。

      4.语境联想

      利用上下文的提示,用学过的知识和已有的生活经验,扫清部分词汇理解上的障碍。联想并推测故事所发生的情景和人物在那种情景下的心态和感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全局,选对答案,从而避免理解错误而大量出错。

      5. 例举对比

      在完形填空的多项选择中,常常会遇到难以选择的题目。需要调动头脑里的知识“储备”,例举熟知的语言现象与之相比较,再做出明智的选择。

      6. 择优法和排除法

      择优法是把各选项代入短文中,选出在词义上符合要求,且在语法上又没有语病的答案。

      排除法是在代入选项时如发现选项单词意义不对,或词与词搭配不妥,或存在语法错误,或与上下文有矛盾,则迅速排除不合适的选项,剩下的就是正确答案。

      7.语言知识的判定

      A. 词语搭配:从语法角度来说,句子不是词的序列,而是词组的序列。所以要注意词语和前后词汇的搭配。如:see a film,go to school

      (1) 固定的复合词和动词短语。如:push ahead with (奋力前行)。

      (2) 常见的句式,如:It feels+形容词+不定式。

      注意:

      ●区别外形相近而意义不同的搭配。如:look for, look over, look out, look after, look up等。

      ●区别形不相似而意义相近的搭配。如:

      I paid 12 pounds for the dictionary.

      The book cost me a lot. It took three men to lift the box.

      两个句子中都有“付出、花费”之意的短语,译成汉语时似乎相通,搭配却有变化。

      ●注意单个词组的多义性。如:take off有“脱下(衣服),(飞机) 起飞,匆匆离开,取下,休假等多种含意。

      B. 语法要求

      (1) 注意出现频率较高的词类题,依次为动词、介词、代词、连词、形容词、副词。选择各类词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名词:应联系文章主题及空格前后出现的有关词,注意其单复数的一致。

      ●动词:要注意词义和惯用搭配,还要区分近义词之间的用法差异及所给词的形式。

      ●介词:应注意其惯用法,特别是与动词或其他词组成的固定搭配。

      ●代词:注意人称、数、格等是否准确。

      ●连词:注意分析前后句或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形容词和副词:注意词义的区别,用于比较时,还要注意词形变化。

      (2) 要注意句法题,搞清句子的种类、类型、省略和倒装,避免引起对文章的曲解。

    相关推荐
    如何科学记忆初中英语单词
    2013年广州中考英语专项复习汇总
    广州初三英语单元知识点汇总
    中考复习:英语单项选择题解题方法
    英语写作指导:三十八个经典高分句型
    英语复习:从听说读写入手 各个击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