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复习:2012广州中考作文题回顾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11-01 18:52:35

说两句

  •   2012年的广州中考硝烟已经散去,新一届的初三生开始踏上2013广州中考的征程。作为新一届的初三毕业生,在进行中考复习的同时,也应该了解一些往年中考的考试题目,这些有利于了解中考的命题趋势。了解了命题的趋势,就能够帮助大家明确中考复习的方向。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的作文题目。

      【原题回顾】

      2012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改变一点点。

      作文给出的要求是: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相关链接: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广州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点评】

      题目人性化

      发挥空间大

      熊育群(作家、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这个题目很不错,只要涉及生活的改变、人生的改变、社会的改变,哪怕很小的一点感触,都能成篇。人生的体悟不在于大小,只要有所发现。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变化无处不在,正在剧烈变动,不存在找不到,除非学生的感受能力为零,否则他们都有话说,而且可以与自己的真实生活对接,写出真情实感。对于命题作文而言,能让人写出真实感受、不生搬硬造,是非常可贵的。

      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正处在形成自己的判断、世界观的时候,这样一个选择发挥空间大,可以囊括生活方方面面的题目,是比较好写的。此为开放式选题,从主题、题材、形式都没有限定,写作能力强的学生是能够发挥出自己才华的,稍弱的学生也比较容易铺排成篇,只要他能找到相关的一件事,清楚表述,就能过关。再有,这个题目很人性化,最难得的是主题上没有限定,没有标准答案,最能调动学生的独立思考,比以前有进步。

      选材范围很广

      拿高分应不难

      董穗星(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这个题目的审题难度不大,对考生的限制比较少,给他们发挥的空间比较大。选材范围很广,可以以小见大,既可以写身边的小事,也可以剖析自己内心,还可以把眼光辐射到社会。无论是写身边还是社会的人和事,学生都应该有对生活的感悟。这个题目无论从什么角度写,都是有事可写,有话可说。考生也不容易套作。

      学生如果审好题,选吸引的材料,注意详略得当,再有一些细节描写和语言优美流畅的话,拿高分应该不难。

      这个题目告诉今后的考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时刻关心身边的人和事。

    相关推荐
    专题:广州初中期中考试备考攻略
    期中考试备考:英语提分很容易
    谈一谈期中考试的意义
    教你应对期中考试常见问题
    中考数学:分三阶段合理规划复习计划
    2013广州中考物理复习:公式及使用条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