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英语介词复习——知识要点

来源:网络        2012-10-31 16:30:58

说两句

  •   中考中介词的考查主要体现在单项选择和完形填空中,涉及的题目多,考查的范围广,主要考查介词的基本意义,意义相近的介词辨析、固定搭配等。

    [相关链接:2013年广州中考英语专项复习汇总]

      1. 介词的概念

      介词是一种虚词,一般用在名词、代词等的前面,用来表示其后面的名词或者相当于名词的词或短语和其他句子成分的关系,在句子中不能单独作句子成分,需和它后面的词共同充当句子成分。介词后面的名词或者相当于名词的词或短语叫介词宾语。可以作介词宾语的词通常有:

      1)名词、代词或从句。例如:

      He lives near the school. 他居住在学校附近。

      Our teacher was very angry with him. 我们的老师非常生他的气。

      2)动名词。例如:

      They have a good idea for solving this problem. 他们有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方法。

      3)动词不定式(仅限于介词but,except)例如:

      I want nothing except to sleep. 除了睡觉,我什么也不想做。

      2. 介词的种类

      1)根据结构分类

      简单介词:即由一个词构成的单一介词。例如:for,at,in,on,of,to等。

      复合介词:即由两个词组合在一起的介词,也称合成介词。例如:

      without inside outside into within

      短语介词:即由短语构成的介词。例如:because of,according to,thanks to等。

      2)根据意义分类

      表示地点的介词:at,behind,beside,around,near,on,by,in front of,across等。

      表示时间的介词:about,at,after,before,by,during,in,over,past,since,until等。

      表示原因的介词:for,with,from等。

      表示手段和方式的介词:by,in,with等。

      表示“除去”的介词:but,except,besides等。

      表示其他含义的介词:about (关于,大约), on (关于), without (没有), off (从……离开),

      instead of (代替), with (和)等。

      3. 介词短语的功能

      介词和介词宾语一起构成介词短语。介词短语可以在句子中作下列成分:

      1)作表语:

      She looks like an actress. 她看上去像演员。

      What’s the book about? 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2)作宾语补足语:

      A cold kept him in bed for a week. 感冒使他卧床一周。

      I found my mother on the bus. 我发现我妈妈在公交车上。

      3)作状语:

      I will wait for you until tomorrow. 我等你到明天。

      The teacher came into the classroom with a smile on her face.

      那位老师面带笑容进了教室。

      4)作定语: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患难见真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