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英语动词时态复习——知识要点

来源:网络        2012-10-31 16:31:39

说两句

  •   英语的动词的时态共有十六种,但是中考常考的主要有八种,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一般将来时、过去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等时态的构成和用法。其中难点是一般过去时和过去完成时的区别。

    [相关链接:2013年广州中考英语专项复习汇总]

      时态的构成  (以speak为例) 

     

    一  般

    进  行

    完  成

    现  在

    speak / speaks

    am/ is/ are speaking

    has / have spoken

    过  去

    spoke

    was / were speaking

    had spoken

    将 来

    shall/ will speak
    is/ am/ are going to speak

    should / would speak
    was/ were going to speak

    \

      1. 一般现在时的用法

      (1)表示经常发生的动作或者经常存在的状态。经常和表示时间的状语often,always,usually,sometimes,every day等连用。例如:

      My sister usually goes to school on foot.  我姐姐经常步行去上学。

      We often come to school at six in the morning. 我们经常在早上六点到学校。

      (2)表示某种习惯或者能力,也可以表示职业、特征等。例如:

      My mother often gets up very early in the morning. 我的妈妈经常在早上起床很早。

      This kind of car runs very fast. 这种小汽车跑得非常快。

      (3)表示客观事实、客观规律或者客观真理。例如:

      This kind of trees never grows in the desert. 这种树从来不在沙漠里生长。

      Do you know that knowledge is power? 你知道知识就是力量吗?

      (4)在时间、条件、让步等状语从句中,表示将来的动作。例如:

      They’ll be so happy when I tell them. 我告诉他们时,他们会很高兴的。

      If you aren’t here on time tomorrow, I’ll write to your parents.

      如果你明天不准时到,我就给你父母亲写信。

      注意:

      (1)一般现在时的第三人称单数:在一般现在时中,如果句子的主语是第三人称单数形式,谓语动词用其第三人称单数形式。例如:

      My father often watches TV after dinner at home. 我的爸爸经常在晚饭后在家看电视。

      (2)一般现在时的谓语如果是实义动词,其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要用助动词do,第三人称单数用does,doesn’t来构成。例如:

      My little brother doesn’t do his homework at school. 我的小弟弟不在学校做家庭作业。

      2. 动词一般过去时的用法:

      (1)表示过去经常发生的动作或者过去经常存在的状态。常与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yesterday,just now,a moment ago,last week/ year/ night,in 1985,in those days,when I was at middle school等连用。例如:

      They went to college last year. 他们是去年上大学。

      We had a good time in the park yesterday. 我们昨天在公园玩得很高兴。

      (2)表示过去接连发生的一系列动作。例如:

      We played football first,then went boating and fishing,,and at last had a picnic there.

      我们先踢足球,然后去划船、钓鱼。最后我们在那里野餐。

      (3)在时间、条件、让步状语从句中,表示过去将来的动作。

      She told me that she would not leave until I came back. 她告诉我我回来她才会离开。

      注意:

      (1)表示过去经常或反复的动作,而现在却不这样做了,也可以用used to +动词原形来表示。例如:

      I used to get up very late. 我过去总是起床很晚。

      (2)如果主句的谓语动词是现在完成时,sinc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用一般过去时。例如:

      We have made a lot of friends since we came here.

      自从我们来到这里以来已经交了很多的朋友。

      (3)谈论某人的出生日期经常用一般过去时。例如:

      —When were you born? 你是什么时候出生的?

      —I was born in 1983. 我出生于1983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