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广州中考物理第一轮复习指导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10-16 16:29:43

说两句

  •   进入初三,准备迎来2013年广州中考的考生们很快就会进中考第一轮复习,对于物理科目来说,怎样才能做好这一轮复习呢?

      夯实基础 吃透课本

      在复习时,重新拾起并再次感悟原有知识点,将零散的知识点穿成线、连成网、形成知识体系。在复习时,充分利用课本。课本即一课之本。现在考试似乎越来越强调探究和应用,但这些探究和应用多数来自课本,考试中常有类似情况:很多题似乎未见过,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他们是对课本实例、问题、实验等的重新组合和考核,如果你吃透课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吃透课本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将书读薄,即了解课本知识的概要;第二个层次是将书由薄读厚,在了解知识概要的基础上,细细品味书上的每句话、每个图、每个实验,重要的内容反复看,反复理解教材这样写的目的和意图是什么,怎样使自己的想法与教材融合并延伸;第三个层次是在对书中大部分内容理解透彻的基础上,再从复杂的知识体系中抽出精髓即知识框架,把书由厚读薄。

      围绕考纲 提高效益

      “中考说明”客观上是考什么与如何考的蓝本和依据。它不仅规定了考试形式、性质、功能,也规定了考试的内容、难度和题型。知识的温习、整理、巩固、系统和延伸,要紧紧围绕考纲。作为考生不仅仅要依靠老师,自己也应通过对考纲的学习,对中考的知识内容、难易程度、如何练习做到心中有数。

      合理安排 定期回顾

      合理分配复习内容和时间才能获得良好的复习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复习伴随着遗忘。声、光、热、电、力,不同部分知识联系不大,常常发生复习后面知识,忘了前面知识。为防止或减少复习过的知识发生遗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定期回顾。

      充分训练 步步提升

      学习无捷径,尤其理科学习,一定要通过一些量的积累,即所谓熟能生巧,但不能无边无际的做题,掉进题海。对基础稍差的孩子,应先去除偏难怪,做些简单基础的题,让学生从高分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对成绩好的孩子,做一些综合性较强的题,让他通过突破难点获得乐趣。

      具体做法:跟住老师,按计划复习,课节训练捡起知识点,专题训练强化重点知识,综合训练提高综合能力,模拟训练提高应试技巧。总而言之,让每张试卷发挥最大作用,训练充分。

    相关推荐
    广州初中物理力学知识学习指导
    广州新初三生如何进行中考物理的复习
    中考物理选择题的八种解题方法
    广州初三生如何规划物理全年学习计划
    初中物理实验困扰如何全面解决?
    增强物理学习记忆力有哪些常见方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