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广州中考择校如何衡量学校加工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unlai    2012-04-19 15:17:56

说两句

  •   广州中考择校如何衡量学校加工能力?中考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时,大多数学生家长都比较重视学校的加工能力,但如何衡量学校的加工能力、以什么指标和数据来衡量才比较合适呢?下面,是来自E度论坛sunlai的原创帖子,与大家浅谈广州中考填报志愿择校时如何去衡量一个学校的加工能力:

      试举一例分析——

      三间学校(假设为A、B、C),A、B两校当年中考招生的录取人数都为800人,分数线分别为:A校715,B校718分;C校招500人,分数线为740分。三年后的高考成绩出来,重本率:A校是58%,B校是56%,C校是90%。依照数据来看,肯定认为是C校最好,B校的加工能力最弱。

      然而,有些隐形数据,是大家看不到的。

      假设,当年两校招录的学生中,以740分为界,A校招到450人是740分以上的,B校只招到420人是740分以上的,三间学校入学学生的中考总平均分分别为:A校732,B校731,C校752。

      若以这个数据看,哪间学校的加工能力更强?目前情况下,我们能看到的公开数据,只有录取分数线和高考各档次的升学率。有些隐形数据,只有学校和相关部门才清楚。

      很多家长选择以学校的重本率结合录取分数线来衡量学校的加工能力,个人认为,是比较片面的。高考升学重本率,只表明学校的尖子生高考出口成绩,并不能完全表明学校的加工能力,要全面衡量一所学校的加工能力,除了结合当年中考的录取分数线外,还得结合该校招录到的尖子生数量、全体学生的总平均分来综合考虑,这样评估才更加全面。

      学校为迎合家长择校时对重本率这一统计口径的追逐,很多都以重本率作为宣传口径,特别是前几所好学校。各间学校若能给出更详实的数据来,就更有说服力了。君不见,有好几间非前六所学校的重点班,其高考的重本率超过八成,甚至达到100%?这是否间接也证明了“是金子,无论在哪里都可发光”这个道理?

      学校若能成功“敛尖”的话,是很快可以从高考重本率中得到体现的。从广州今年高考一模的成绩来看,广附的重本率高,进步很大,也肯定和当年留尖力度大息息相关的。

      假设学生学习能力恒定的话,选择非重点学校,相信同样可以达到出成绩的目的。我相信,大多数选择重本率高的前几所中学的学生家长,都是因为看重这些学校校风好、拥有更多积极向上并有理想的学生,或者是看重学校的历史底蕴做出选择。

      广州市前两年取消一模,其中的一个理由是:让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具体排名,从而达到其他非重点学校也能招到高分学生。

      我倒是觉得,与其取消一模,还不如教育部门将一些数据公开。如跟踪中考时全市某个分数段的学生,三年后在各学校的高考情况,分析比较后,家长如何根据需要选择学校会更加心里有数了。通过中考成绩结合高考成绩的跟踪比较,也可以让部分中考考不上重点学校的学生提振信心。

      昨天和一高一家长聊天,她儿子仅以压线的分数进入六中,现在已经稳居前两百名,替她高兴之余也就思考一个问题:中考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学校,怎样才算是好学校。胡思乱想之下,弄了点东西出来,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辩则明。

     

      论坛原文链接:

      如何衡量学校的加工能力(原创)

      相关链接:

      广州中考择校实例看“鸡头凤尾”现象

      2012广州中考填报志愿七大常见问题

      【广州中考志愿】2011年报考独立招生类问答

      实例讲解“高分保护线”和“优先投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