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广州示范高中全市招生利弊争端解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仲谋    2012-01-19 17:45:25

说两句

  •   广州名校招生范围调整将更多尖子生角逐

      华附、省实、广雅、执信等老牌名校,在这次招生范围调整中或将吸引更多尖子生角逐。

      省市属10所示范性高中将向全市招生的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

      岁末年初,中小学再次传来改革的声音。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在其网站挂出《二○一一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省市属10所示范性高中的学位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这意味着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县级市)的学生报考“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愿望将实现。新政引起坊间热议,利好一方是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和新四区(市)家长,而区属示范性高中和老城区家长则表示担忧。对此,本报收集各方信息,力图勾画出招生新政将带来的四大影响。

      猜想1:哪些学校最“得利”?

      去年,省市属的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10所示范性高中面向8区招生。今年,这些学校的招生范围扩大到全市12个区(县级市),也就是说,10所学校可以从全市获得最优秀的生源。理论上说,10所学校从新政中分得的红利是一样的。但实际上,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在这次招生范围调整中分得的蛋糕大小,既取决于自己吸引力的大小,还取决于宿位的多少,甚至还跟新四区(市)高中的教育质量有关。

      一位教育人士表示,华附、省实、广雅、执信等凭借其老牌名校,对新四区(市)的尖子生肯定有吸引力,成绩拔尖的学生将参与这些名校的角逐。而2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等分别在萝岗、大学城、亚运城都建有新校区,能够提供足够的宿位,这些对于新四区(市)的尖子生报读提供了生活条件。“这个政策最大利好是,为新四区(市)的优秀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以番禺为例,去年仲元中学的公费最低录取线是709分,虽然低于华附、省实、广雅、执信、二中的公费线,但却高于六中、协和、广附、铁一、华侨中学的公费线,分数上不了仲元中学的学生,也有可能被省市属部分示范性高中录取,增加了不少机会。

      猜想2:番禺大盘业主最受惠?

      新政策惠及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县级市),这些地方的学生家长对于“教育同城”的利好政策自然是欢欣鼓舞。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政策对上述四区的小区和楼盘居民影响最大,尤其是番禺的众多楼盘最给力。据了解,番禺区目前分布着1000多个大大小小楼盘,有40万~50万人住在番禺,到广州市区上班。这些“新移民”的小孩要么在楼盘的民办“贵族”学校入读,要么在广州老城区或附近村的学校读书。在初中升高中时,有三条出路选,一是继续在“贵族”学校升读高中,二是按广州老城区的政策升学,三是按番禺的政策升学。

      根据2009年以前的政策,如果户籍在番禺、从化、花都和增城,那只能报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以及其他中职类学校。2010年的政策有所变化,“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这个调整为一部分“户籍在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学籍在老城区”的家长报读省市属示范性高中解决了后顾之忧。2011的意见稿又有实质性的突破,这为“户籍和学籍都在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的家长,扫清了入读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障碍。

      猜想3:区属示范性高中生源受影响?

      根据征求意见稿勾画的招生格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挑选优秀生源,1中、3中等16所区属示范性高中从7区挑选,而番禺、从化、花都和增城的示范性高中只能从各自区(县级市)挑选。有校长表示,新政会让省市属与区属示范性高中的生源差距越来越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