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陈栋老师:提高数学成绩改掉“马虎”毛病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陈栋    2011-12-15 18:25:58

说两句

  •   从正式开始招生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诊断了几十位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跟家长们聊的时候发现家长们都很头痛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做题的时候比较马虎,经常会做的题,简单的题都出错。在诊断和讲解的过程中我也发现,有些孩子在做题的过程中经常发生明明方法对了,但是数却算错了的现象。

      无论想要获得杯赛的奖项,还是希望在小升初竞争的大潮中屹立不倒,会做的题目不失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能力,如果来锻炼这项能力呢?我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心算并不可靠。

      很多来我这里的孩子喜欢在心中想题,不喜欢写字,但是事实上心算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靠。有些孩子在小学低年级,甚至上小学之前就有学过珠心算,毫无疑问这项能力对数学的学习非常有帮助,但是人脑并不是计算器,它不能保证我们解题是100%正确的,这个正确率要远低于我们将算式下来进行计算。在解数学题,特别是奥数题的过程中,通常需要经过多个方法的综合运用,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能将一个这样复杂的过程不写在纸上,完全用心算来完成的孩子,通常都是思维比较活跃,很聪明的孩子。但是凡事有利弊,思维活跃、思考速度快带来的将是思维的跳跃性比较大,如果不将整个过程写下来,很容易造成混乱。

      我不排除有些十分优秀的孩子可以将心算做到一丝不差,但是这些是极少数的。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不要过分依赖心算将会为提高解题准确率带来很大的帮助。总结出一句话就是: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动笔写!

      二,草稿也要工整。

      有些学生喜欢将草稿纸些得非常乱,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想到哪个角度就向着哪个角度写,随便找个位置就写一条算式。必须承认我在小学的时候也有这种习惯,后来上初中之后强迫自己改掉的。我们必须把草稿纸也想做试卷的延伸,在草稿上写字也必须做到一丝不苟,整齐清晰。因为奥数题经常会反复用到多个已知条件或求出的条件,那么如果我们在解题的时候东一片,西一笔的来写,等需要找的时候就非常困难了。同时草稿纸上写得工整清晰,对我们做完题之后的检查也很有帮助,可以大幅提高会做的题目的正确率。

      草稿纸上的内容一定要分题、分步来写,并且在一边写计算过程,另一边列出求出的东西,这样一目了然。

      三,练习质重于量

      有些孩子认为做题准确率不高,就去买一大堆的练习题,周周做、天天做,但是却发现没什么效果,其原因就是太重视做题的量,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做题的效果。既然要提高解题的准确率,那么做了大堆的练习,其中却错了很多不是完全没有意义了么?做练习的重点在质不在量!做两套题做到全对,比做二十套题每套题错一道要有效果得多。

      做练习的时候一定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不允许有任何的错误,每一个步骤都要全神贯注,要做就要认真做,做到最好!如果出现会做的题目出错,那就一定要仔细思考到底哪里出错了:是计算出了错,还是审题出了错,又或是使用公式时记错了公式。知道自己哪里出的错,然后一定要反思,并且下次每到这个步骤的时候,要加倍注意。

      四,解题要有节奏

      做题并不是越快就越好,在我学生时期有个习惯,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会把一个手表摆在面前,如果考试是1小时30分,那么我会给自己留10-20分钟检查,然后剩下的时间按照填空、选择每题3-5分钟,计算、解答每题8-15分钟的方式来分配考试时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考试的时候比较有计划性,不会着急赶,也不会拖得太慢,这样每一道题都有充分的时间来思考。有一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根据自己的解题和计算能力来为自己定一个时间要求,做计算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位,列式计算步骤要写完整。

      这一点并不要求每个孩子都能做到,但是根据我的自己的考试和竞赛经验,做到解题有节奏,不赶不拖对提高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论坛相关链接:

      提高数学成绩的第一步——“马虎”到底能不能改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