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语文作文立意求创新 忌漫无边际

来源:学而思初中语文教研组    作者:王凯歌    2011-11-04 15:13:51

说两句

  •   中考作文如何立意?中考语文作文要拿高分,立意绝对不能马虎。中考作文立意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中考作文立意有哪些方法?

      一要力求创新,忌陈词滥调。

      创新是文章成功的关键。高明的作者,应该发人之所未发,言人之所不能言,写出人人心中皆有,而又人人笔下皆无的情理。这样写成的文章才有希望焕发出创造的光彩。写供材料作文,更要超越一般人的惯常思路,突破思维定势。切忌沿袭前人已有的传统,亦步亦趋;也不能按照人们通常的惯用思路,人云亦云。

      二要选好角度,忌漫无边际。

      所谓好的角度,是指准确、巧妙又新颖的角度。一个材料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就会有不同的发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许多典型材料,在意蕴上都有多层次引申生发的可能。作者在立意时,就需要寻找那些最适合自己精神追求的"层次"。一旦寻得,作者就应在这个"层次"中尽自己的可能生发出最高的精神境界,让文章发挥出最大的思想感情的能量。

      在这里我们给出五个常用的方法帮助大家立意。

      一、由表及里,开掘取意即透过客观事物的表象,开掘事物的深层意蕴。意蕴总是比直接显现的形象更为深远,只有通过由表及里的开掘才能获得。这种方法反映作者思想的穿透力,从现象到本质,从不甚深刻的本质到更深刻的本质。开掘取意并非直线式,需要作者认真分析,反复思索,才能获得深层意蕴。

      二、转换角度,有所发现即从新的视角、新的方位审察和思索客观事物,见人之所未见,获得新的意蕴。采用转换角度的方法,就要打破单向、一元的思维定势,不拘于一孔之见,或一隅所感,尽可能寻找新的突破口,从新的侧面切入,使立意别具一格。

      三、即小示大,见微知著即从小题材、小问题落笔,通过引申发挥,揭示具有普通意义的主旨。要求把意义浓缩到成为大问题的结晶。这不仅要求作者具备比较深刻的思考能力,而且还要求作者有敏锐的联想拓展能力,使主旨显出特色。如《凝聚》将母与子之间的关爱凝聚在一个小小的芒果上面。

      四、反向立意。所谓反向立意就是从题目的反面来确立主旨,比如《向前向前》可以写自己如何"后退"取得了进步,比如写《尊重》可以从尊重的反面"鄙视"来立意,写自己之前如何被别人嘲笑和鄙视,通过自己的发奋努力克服了这个侮辱,取得了成功,从而以自己作为教材来宣扬尊重别人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写亲情也可以从自己之前不理解父爱甚至埋怨父亲开始,后来通过一件事发现父亲关爱自己的细节,才幡然醒悟,懂得了父爱。如《自行车上的空间》《风雨中我理解了父亲》等文章。

      五、表现手法大运用,你可以运用欲扬先抑法、误会法等表现手法,把一个抽象的情感写得曲折有波澜,使文章有厚度和深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