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年暑假开学准备(新生篇)

来源:奥数网整理        2010-08-30 11:44:47

说两句

  •   开学准备之新生卷

      各阶段新生入学准备有区别

      开学前,孩子会处于兴奋的状态中,尤其是小学一年级新生,有的在开学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不适应期,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勤与老师沟通,帮助孩子调整状态融入学校生活。若不适应期长达2个月至3个月仍未消除,建议家长带孩子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让专家为孩子排除上学的烦恼与不适。

      1. 小学一年级:调整作息时间

      就要开学了,对于小学一年级新生来说,这一年他们将真正地步入校园,开始学习生涯。不妨从现在开始调整孩子作息时间,逐步缩短午睡时间以配合学校的日常安排。对于孩子即将开始的集体生活,家长可以给一些提示,例如在校要注意安全、听老师的要求、与同学好好相处等。同时,可以采用鼓励的话语调动起孩子上学的积极性,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一年级对于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它是学习的起跑线。小学一年级新生从幼儿园步入学校,还没有上学的概念,不知道上下课是什么、作业是什么,所以需要家长提前帮助孩子了解这些学校常识,并提前帮助其了解上学的作息时间。

      专家致家长的建议

      STEP1:提前了解未来学校

      带孩子到将要就读的学校去转一转,有可能的话去看看可能就读的教室,让孩子对学校、课堂有一个感性认识,了解学校大概的作息时间。

      STEP2:普及校园小常识

      在孩子上学前,家长应该为其做“科普讲座”,告诉孩子什么是语文、数学,各科老师都负责什么,班主任负责什么。讲一讲上课的情景,告诉他一堂课的时间为45分钟,下课打铃,课间可以休息10分钟,这时候可以去厕所。

      STEP3:提前接触学习用具

      家长应该提前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具,让他了解自动铅笔、尺子、橡皮、铅笔盒等物品的使用方法。如果课本提前发下来,则应该教孩子包书皮,并告诉他应该怎样爱护课本、书籍,不要乱写乱画,作业要工整,作业本要干净。

      STEP4:学会和小朋友建立友谊

      即便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人际交往能力也很重要,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如何和同学搞好团结,不要打架欺负别人,对老师要有礼貌。

      STEP5:提前发现孩子的缺点

      在假期里,家长应该细心观察孩子,发现他的小缺点、小毛病,并帮助他改正。如果未来得及改,则应该提前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并恳请老师帮助孩子改掉坏毛病。通常,老师比父母更“权威”,如果老师能够谆谆善诱,孩子更能及时改掉缺点。

      2. 初、高一新生:描绘新起点

      初一和高一新生,其中95%的孩子都希望有个新开始,向往新的学习生活。然而,很多家长会忽视孩子的这种感受和期望。

      家长应该在开学前给孩子讲讲人生观、世界观,告诉他人生有好多起跑线,马上迎来的新学年就是新的起跑线,只要努力就能改掉缺点,让自己更加完美。

      专家致家长的建议

      STEP1:温故知新

      首先,在开学前家长应该与孩子沟通,了解他的期望,并帮助他“温故知新”,让他认识到自己以前的不足,怎样能够在新的生活中改正,怎样做得更好。

      当然,不要以训诫的方式给孩子施压,而是应该以朋友的角度帮助孩子分析,并让他知道父母是他永远的后盾。

      STEP2:了解怎样融入新集体

      对孩子来说,新学年开始后将面对新学校、新集体,能够博得老师的喜爱,同学们的欢迎,对孩子的自信心尤为重要。

      在假期尾声,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了解融入新集体的办法,主要有3方面:尊重老师,懂礼貌;努力学习;热爱集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