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你为孩子开学准备好了吗?(三方面自测)

来源:.    作者:莲莲    2010-08-20 10:10:35

说两句

  • 暑假接近尾声,不到两周时间就要开学了,大部分学生是怀着欣喜与憧憬的心态期待那一天的临近,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他们带着焦虑,甚至恐惧的心情拒绝跨入新学年。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之后,再次迈进校园,有些学生会一时不能适应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在开学初这段时间,他们被不良情绪所困,容易引发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

      家长们应该为孩子的开学做些准备了。有人说,有啥准备的?其实仔细想想,还真不少:

      自测1——心理准备

     


      更多地了解学校、喜欢学校、向往学校
      如果秋季开学,是升学,换了新的学校,那就更应作好进入新学校的心理准备。首先就要培养少男少女热爱学校。热爱必须从了解开始。可以同学结伴,或者家长带领,到学校去参观,了解未来的学习环境,活动场所;看看老同学的学习园地,板报、墙报,可以启发孩子对即将开始的想象;如果有机会跟老同学搞些活动,或由老师作些介绍,那就更能开启新学生对学校的向往心理。这是开学前最好的心理准备。

      寄希望于新变化,打消为难厌烦心理
      成绩一般,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往往对学校产生偏见,对老师产生畏惧,对学习怀有为难厌烦心理。家长及老师应及时了解这种心理苗头,善于诱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看到新学期、新变化,学校有了新面貌,同学将会有新风气,自己也一定会有新进步。

      消除问题学生的抵触情绪病态心理
      问题学生虽然是少数,而他们的不健康心理绝对不可以忽视。这些学生平时很容易流露对学校、老师以及对同学的不满,对学校的制度、活动有抵触情绪。家长一旦发现,绝不可听之任之,更不可随帮唱影地予以随和纵容。家长对学校有意见,可直接给学校提,决不可以在学生面前流露。而应该与老师合作把学生的问题解决在假期里,不要再带到新的学期。

      把散漫的心收回来放在学习上
      毕竟是一个漫长的暑假,学生把时间都放在看电视电影、上网游戏、跟朋友玩耍,与家人旅游上,这一切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已经把孩子的心搞散了。就是日常生活也失去了规律,熬夜、晚起、饮食无常,如此涣散,怎能适应学校的规律生活。所以,家长应在开学前十几天用来作好收心工作:首先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晚9~10点就寝,早6~7点起床;定点吃早饭,起码跟大人上班时间同步,不让他们再睡懒觉;上午安排适当的作业和预习新课本的时间,作好假期总结,写几篇假期生活的文章或阅读心得,家长应耐心地修改,让他们在这些与学习有关的活动中,一点点把心收回来,放在学习上。

      总之,开学之前,学生应该有乐观向上、信心十足、肯于钻研、活泼健康的心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