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校强征助学费“直升生”拒交没书读

来源:.    作者:莲莲    2010-08-13 09:07:31

说两句

  • 一个南海人的儿子,按教育部门要求在南海地段学校升读中学,但却被学校要求必须交纳5000元捐资助学费,否则拒绝其入读。

      近日,南海官窑人潘先生向记者爆料称,他遭遇了九江儒林中学强制征收5000元“捐资助学费”。由于他拒不交纳,结果儿子不但被九江儒林中学拒绝入读,连转读其他学校需要的介绍信,九江儒林中学也拒绝出具,致使其儿子面临无处读书的情况。

     

      家长报料

      不交5000元助学费不给读

     

      潘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是南海官窑人,因工作原因常年在九江开车,他儿子也在九江儒林第二小学读书,今年9月将由小学六年级升至初中。按当地教育部门的安排,南海九江儒林中学应当无条件地接收他儿子所在小学的全部毕业生,但他却收到学校通知,说他是非九江当地户口,要想让孩子上学就要交纳5000元“捐资助学费”。

      潘先生常年在九江做司机,5000元对于他说不是个小数目。获知消息后,潘先生赶紧到学校询问情况,该学校一名负责招生的梁主任对这5000元的费用名目和用途避而不谈,只声称要想让孩子入学就要交这笔钱,财务收到款后才会发给家长一张收据和入学通知书。

      潘先生说他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是南海本地人,并不是外来工。儿子就读南海本地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学,为何要交这笔“捐资助学费”呢?随后,他拨通了佛山市教育局办公室的电话,获悉学校超过一费制以外的任何收费都是不合法的。潘先生据此找到南海九江儒林中学负责招生的梁主任理论,但学校的态度强硬,也不为此做任何解释。并以学校生源已满为由拒收潘先生的儿子入学。

      潘先生向记者透露,与他一样需要交费的,大概有120多名,大都属于外来工。一部分属于外省籍,也有不少是省内其它地市,但是在九江打工的。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交纳5000元,有120个学生交费的话,学校共可以收到60万元。而这笔钱仅仅是一个学年的费用,今后如果学生仍要入读,仍要交纳这笔费用。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在此读书,一旦不交费,今后孩子上学将被学校“特殊对待”。因此,大都忍气吞声,无奈交纳这笔费用。

     

      记者调查

      交费收据无盖章无收款说明

     

      7月10日下午,南海九江儒林中学召开新生家长会,记者前往调查情况。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两名门卫站在大门边,检查着每一个要进门的人手里的“通行证”。所谓的通行证其实是一张九江镇教育办公室开具的入学通知书。上面写有通知家长前往九江儒林中学开“家长会”的字样,并说明将由学校招生人员通知入学事宜。

      由于门卫检查严格,一些忘记带通知书的学生家长也被拒门外,要求回去拿了入学通知书才能进入学校。记者因为没有“通行证”,也被门卫挡住了去路。

      一个普普通通的家长会,为何审核如此严格?一位正在排队的家长向记者透露其中的奥秘:只有交纳了5000元捐资助学费,当地教育部门才会发放这张入学通知书,而这此次前来开会的家长均是已交纳费用的家长。该名家长还给记者看了他之前交费领到的收据。

      记者仔细查看这张所谓的收据,上面除了学生的姓名和“今收到XXX学生5000元”的字眼外,并未有其他任何说明,既无教育和物价部门的说明和收费标准,也无任何收款单位落款,也无加盖公章,甚至费用的用途和性质也只字未提。

      带记者前往调查情况的潘先生,因为此前不肯交纳5000元助学费,也被阻止在门口不能进入。他还告诉记者,由于他向当地教育部门投诉过,所以现在被学校列入“黑名单”了。不但学校不允许他的儿子入学读书,甚至连想转学其它学校,需要九江儒林中学给他的孩子出具介绍信,学校也拒绝了。

     

      律师说法

      学校属违法收费应查处

     

      广东源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认为,国家和省教育部门已明令禁止强制性征收择校费、捐资助学等,但佛山并无具体法规禁止类似收费。因此不少学校都打着“擦边球”收费,尤其是一些教育资源丰富的重点中学,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从5000~2万元不等。

      不少家长,尤其是外来工家长担心孩子被学校和老师“另眼相看”,同时也希望获得更好的师资教学资源培养,所以尽管被逼无奈,但为了孩子,都愿意花这笔“冤枉钱”。这是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造成的,“尽管学生家长被迫向学校交纳这笔费用,但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性质。”

      但是,上面所提到的潘先生拥有南海户口,孩子在南海当地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学上学,学校强制性征收所谓的“捐资助学费”则应属违法收费。当地教育和物价部门有义务进行查处,一旦发现有学校进行强制性收费,应予以取缔。

     

      佛山市教育局

      严禁捐资助学与招生挂钩

     

      佛山市教育局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学校超过一费制以外的任何收费都是不合法的。征收择校费或者捐资助学费都是违法的。

      按照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09]88号)规定:要规范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捐资助学款管理和使用,捐资助学由县级或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收取,缴入财政专户,通过预算安排,主要用于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各级教育部门加强对捐资助学款项的管理和使用,捐资助学款全部用于学校改进办学条件,杜绝挪为他用。

      按照招生政策规定,凡符合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规范界定学区学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学区招生;不得与入学挂钩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因此,捐资助学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任何部门、单位均不得强制性要求捐资助学。

      严禁捐资助学与招生挂钩。如果学校以安排学位为由,强迫学生家长捐资助学的,教育部门将严肃查处。

     

      120名孩子的入学问题谁来解决?

     

      九江儒林中学召开家长会当天,气温高达32℃,众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入学问题,顶着烈日前往。更令人心疼的是,这其中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不惜掏出5000元“冤枉钱”,更有甚者,因为付不起这笔资助费,被挡在了学校门口。

      而反观九江儒林中学,门口处挂着众多显耀的牌匾,其中就包括了“南海区示范性家长学校”,“九江镇法制教育试点学校”等等。靠近大门内,一教学楼上两排“勤学尚德,求实进取”的金属字在太阳底下熠熠闪光。但是,本来可以就近入学,却被拒之于门外的外来工子女,却无法感受到这些光芒。

      与潘先生家情况类似的120多名外来工子女,今后的教育和成长是否因该学校征收这笔费用而受到影响,目前不得而知?

      记者发稿前再次联系潘先生,他表示,虽然距离开学不足半个月,但他的儿子到底能到哪里入学读书,目前仍是个问题。在电话中,老实敦厚的潘先生反复跟记者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可是一个南海人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