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生暑期真的比上学还忙吗?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莲莲    2010-08-09 09:46:10

说两句

  • 对每一个学生来说,他们的快乐记忆里都少不了暑期生活的部分。如今暑期过半,我区学生是如何度过的?记者调查发现,学习理财、体验吃苦和出趟远门成为许多学生暑假生活的选择。可谓不一样的选择一样的精彩,暑假堪比上学忙。

      多项选择成就精彩暑假

      12岁的小钱这几天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准备为自己和好伙伴们安排一个精彩的暑假。小钱小学毕业,即将进入中学。他悄悄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通过几年的积攒,目前他已有了1600多元的“小金库”。“这个暑假,我打算好好策划,用这笔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此,妈妈还特地给我办了张理财卡呢。”小钱说。

      像小钱这样整天琢磨着怎样让暑假过得更精彩的学生还真不在少数,只不过,他们当中有的还在苦思冥想,有的却已付诸实践。侨联中学的彭航老家在湖北农村,平时彭航总是听爸爸讲老家艰苦的生活和读书环境,对老家的一切觉得既亲切又陌生。放暑假前,彭航就和父母约定,学期结束后,他一定要回老家看看。暑期开始后,彭航这几天除了向爸爸打听老家的情况,还上街为即将见面的小伙伴选购一些用得上的礼物。

      家长成了孩子“幕后英雄”

      不论是去老家体验吃苦,还是和小伙伴“密谋”假期节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番禺,由家长安排学生暑期生活的观念已在不知不觉中OUT了。对于孩子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放手让他们做主,而家长则更愿意跑腿、打前站,甘当“幕后英雄”。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的孩子今年读五年级,十分调皮。他告诉记者,对于孩子的暑期生活,他的态度是“无为而治”。张甘师傅说,现在的孩子特别懂事,自主性很强,根本不需要家长过多地为他们安排暑期生活。“很多时候,你认为是关心孩子,孩子却认为是约束。与其这样,还不如相信他们能安排、管理好自己。”他说。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张师傅完全不管孩子。“隔几天他们同学就要聚会,我就发挥自己开出租车灵活便利的条件提供服务。他们对我很满意,心里话也愿意对我说。”张师傅高兴地说。

      和张师傅一样,在机关工作的程女士也愿意为了孩子的快乐暑假充当“幕后英雄”。程女士说,相比男孩,女儿和几个要好的同学更喜欢呆在家里说悄悄话,因此,她和几个好友约定,让孩子们轮流在不同的家庭呆上一周,呆在哪个家庭哪个家庭就负责中饭。“这样一来,我们做家长的任务就减轻了,孩子们也能在不同的家庭感受不同的饭菜风味和家庭氛围。”程女士说道。

      快乐应是暑假的主题

      对于现在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的自主性和全面发展、引导孩子快乐过暑假的做法,从事青少年心理教育的杨老师给予充分肯定。杨老师说:“现在的孩子见识广、选择多,对于孩子怎样过暑假,家长充分尊重他们的做法,不仅科学而且很受欢迎。”

      暑假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时间段,更是学生和家长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的大好时机。杨老师表示,如果平时家长和孩子沟通不顺畅的话,暑假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期。“相比平时读书时,孩子暑期的压力要小很多,这个时候,不论是旅游的路上,还是看电影的中途,都是和孩子交流的最佳时期。”杨老师说。他强调,安全是第一位的,在给孩子充分自主权的同时,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把好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