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特长生”何以变成“反常生”呢?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莲莲    2010-08-09 09:14:38

说两句

  • 体育特长生100米跑超不过女生;音乐特长生不识五线谱;美术特长生连基本素描都不会。眼下,高校招收特长生,已成为北京高校中不法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牟取金钱的重点区域。 

      与“平常生”相比,“特长生”的本义,理应属“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可北京某些高校招来的“特长生”,反倒成了“你有我无、你优我劣”的“反常生”!何以至此?

      当下“特长生”招录,多属绕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正常招录程序,另辟蹊径,故相关人员能规避有效监管,钻漏洞,使许多“反常生”步入大学校门。在“特长生”招收过程中,负责招录的人员常常手握自由裁量权,打“人情分”和“印象分”,他们自然就成为考生家长行贿的对象和目标。然而,“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只要招录人员肯于张口和松手,再不符合招录条件的普通学生,也都不难被以“特长生”的名义招进高校的大门。

      正因为“特长生”招录存在裁量与操作空间,才导致众“教育黄牛”聚集其间,上下其手,从中渔利,直至形成一条完整的另类产业链,甚至出现了专门的中介机构上蹿下跳,插手其间。在高校有失职渎职之不法者作为其“内应”的情况下,所谓的“特长生”,自然会成为携钱或携权通吃的家长们活动和公关的热门目标。于是,成绩再差的“反常生”,也可顺利走进其心仪已久的大学校园。

      因而,要使所有考生都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依法铲除一切潜藏在“特长生”招录程序周围的“教育蛀虫”和“教育黄牛”,才是杜绝“特长生”公然变成“反常生”的关键所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