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学“大变脸” 六中执信复办初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莲莲    2010-08-05 11:45:16

说两句

  •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广州市教育局综合各方因素考虑,已征得广州市政府同意,今年将率先恢复执信中学和广州市第六中学两所名校的初中部。其中,执信初中部计划设于越秀区的五羊中学内,而六中初中部则拟设于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两校恢复公办初中招生的第一年将会在目前的校本部上课。

    ●怎样复办?

    首批学生将在校本部读初一

    近年来,广州市民关于名校恢复公办初中部的呼声越来越大,停办了七年的广州市示范性高中初中部今年开始将复办纳入实施轨道。

    “经市教育局综合考虑,并征得市政府同意,今年有示范性高中将恢复公办初中的招生”。据知情人士透露,执行中学初中部今年初步确定招收4个班,第一年将在校本部上课,打算用3年时间过渡。3年后,五羊中学校舍将按照执信中学风格重建。目前,执信中学与五羊中学正在就师资问题进行磋商,最大的可能估计是保留五羊中学目前部分师资,然后再利用教师间帮扶带,进一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与此同时,另一示范性高中———广州六中也于今年恢复公办初中的招生。

    广州市第六中学校长刘建祥表示,尽管民间呼吁多年,但是今年正式下了批文,本来市政府是决定把六中旁边的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校舍用来做六中初中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还没迁出,因此六中今年初中招生会有一定的困难。“不过,我们还是想尽力做起来,如果校舍不够用,今年就先在本部招两个班,明年看情况再决定是否扩招。”

    ●学位如何分配?

    电脑派位,主要服务辖区

    正式的招生计划尚未出台,但很多“复办消息”已在家长中传开。大家最关心的仍然是:复办的这两所初中究竟姓“公”还是姓“民”?

    据了解,执信中学、六中目前均承办国有民办初中。前者承办的是南海执信中学和番禺执信中学;后者承办的是珠江中学。但今年计划复办的这两个初中部,则为公办性质。

    那么,这两所学校的公办初中名额将如何分配?有关人士透露,还是按照老办法,主要是以电脑派位的方式来分配名额。“还是以服务辖区为主,但估计也要兼顾全市,”该人士说,“因为90%以上的区(县级市)都有呼声,要求市属学校要考虑全市公平的问题,因此,复办的两所名校初中部还是会在其他区域内招生。”

    ●为什么要复办?

    优质学位少,市民呼声高

    早在2002年,广州市提出创建2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其中包括有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六中等市属名校。由于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校舍、生均占地面积都有一定的达标要求,因此,多所名校先后把初中部剥离,并以民校的形式办起来。近几年,市民呼吁重新恢复名校公办初中部的呼声越来越高。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市民不断呼吁复办名校初中的前提下,执信中学和广州市六中两所学校也主动提出复办初中,因此教育局综合考虑,同意了复办。

    近年来,名校办的民办初中,学费动辄过万。不少家长既要带着孩子“赶考”,又要承担高昂的学费,因此社会上对名牌公办初中的学位渴求有增无减。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其他名校尚无复办初中的计划,但“名校复办初中将会是一个趋势”。

    ●复办动了谁的奶酪?

    招生方案出台后再看

    尽管家长们深知国有民办初中师资优良,升学率不低,但高昂的学费让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望好兴叹”。

    以育才实验学校为例,入读学校的学费为2.1万元/年,加上住宿费和书杂费,三年的费用将近七万元。一般工薪家庭只能去“摇珠博命水”。

    因此,执信、六中复办公办初中的消息一经网上传出,立刻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

    “相信对我们这些国有民办初中今年的招生产生一定的冲击力。”某国有民办初中负责人表示,但由于两所名校复办初中招生的名额估计不大,而且相信很多家长对其师资、质量会存疑,“所以冲击力究竟有多大,目前还说不准,要看这两所初中的具体招生方案”。

    ?声音

    这不是治本之策

    对于今年初中格局之变,广州市某资深教育工作者表示,“这走出了正确的第一步”。

    该人士认为,从新世纪初以来,广州“小升初”就处于“变局”之中,10年间出现过小升初统考、地段生加电脑派位、地段生加特长生、地段生加推荐生等形式,几乎一年一个样,而且各个区也不统一。这说明广州优质初中学位分布不均,数量有限。

    “为创办示范高中而大量停办名校公办初中,让本来就十分有限的优质初中学位更为紧张,加剧了竞争程度。”他说,结果是“有办法”的人上了剩存的“优质初中学位”;“有家底”的人就上了“名校办的民校”,最终受苦并为孩子读书奔走的仍然是普通老百姓。

    “恢复名校公办初中必然是大势所趋,但也只能是缓解矛盾,并不是解决根本矛盾的治本之策。”该人士说,要“治本”,就必须全面反思我们的义务教育政策,建立科学、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运行机制。

    比如抓紧公办学校的老师、校长带着“绩效工资”流动起来,让好的老师、校长到哪里都发光、都安心,既实现“传帮带作用”,也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受到公平的、优质的教育。

    ■链接

    16中79中等将合并

    紧跟着名校恢复公办初中的步伐,今年越秀区也加强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记者了解到,该辖区内包括16中、79中、13中、东环中学等在内的8所中学都有合并计划。

    之前有媒体报道,越秀名校16中初中部将搬到嘉富广场,成为小区配套工程,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而记者了解到,此项计划又有所变动。有关人士透露,16中有望与79中合并。79中将成为16中的初中部,今年秋季开始对外招生。

    记者昨天来到79中,学校校门的右侧正进行地基施工。记者询问了学校门卫,他表示,此处将兴建一栋教学楼,预计今年9月完工。“上个星期还有区教育局的人来考察,说是79中要跟16中合并,以后这里就做16中的初中部。这个教学楼建好了,就做初中部的教学楼”。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合并的正式通知。

    记者发现,从去年九月开始,79中就没有再招高一新生。目前,该校只有高二5个班、高三6个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