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平均分比去年高近5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莲莲    2010-08-05 11:30:52

说两句

  • 南方日报讯昨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广州中考提前一天放榜,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随即出炉。其中,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0分,录取最低分数线为公费650分,择校630分,与去年持平。不过,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高了近5分,分布合理,教育水平高的学校分数线也相应较高。

    名校投档线可能上升

    昨日,广州市招生办公布了2010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其中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为690分,提前批录取最低分数线为650分,择校线为630分。提前批的分数线与去年持平。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平均分为523.76分,去年是517.90分,上升了近5分。平均分上升,会否意味着今年各校的分数线也会随之上升?

    对此,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因为中考采取原始分,试卷难易变化都会影响到考分,平均分浮动很正常。“不过,因为每年填报志愿、录取情况不一样,所以个别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会有变动。”该负责人说,根据模拟录取的情况,个别名校的录取分数线高于去年。“不过,由于艺术院校等独立招生会在正式录取时对招生名额有所影响,因此各校的录取分数线须以7月7日当天录取时公布的为准。”

    记者从多方获悉,去年飙高的华师附中,今年录取分数线有所回落,但估计也超过730分。而省实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今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比去年上升,公费线大约在727分—729分之间。

    热门区属学校或现区内外两类线

    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区属示范性高中招收外区考生不能超过本校计划的25%,在投档时,本区与外区考生同时投档,当外区考生投档数达到公布的面向外区招生计划数时,就不再投外区考生,而在该批次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继续对本区考生投档,直至完成招生任务为止;当本区考生投档数已达到公布的面向本区招生计划数,而外区考生投档数还未达到公布的面向外区招生计划数,则继续对本区与外区考生同时投档,最终本区考生的投档数将超过学校计划总数的75%。

    “有些学校外区的人报考比较多,竞争激烈,不排除会出现区外分数线高于区内分数线的情况。”市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公开每批次学校招生最低投档线分数外,还会公布招收外区学生的最低分数线。由于每个学校都存在公费线和择校线,因此不排除今年个别学校会出现“区内”“区外”两类四条分数线的情况,即对区内生源划出公费线、择校线;对区外生源划出公费线、择校线。

    学校录取凭电子密匙进场

    据介绍,中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7日起开始,7月7—10日进行普通高中的录取,7月11日上午8:00至12日中午12:00未被录取的考生通过中招平台填报民办高中补录志愿,7月13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补录。7月16—18日进行高职院校和独立招生职业学校录取。7月19—21日进行中职学校统一录取。

    记者了解到,每所普通高中招生学校按1:1投档。招生学校都有一把“电子密匙”,凭此登录中招录取系统进行阅档、录取操作。除发生考生资料虚假的情况,否则招生学校必须按投档接收考生。市招生办强调,凡没有经过市招考办正式办理录取手续的高中生和中职生一律不得办理学籍,从根本上杜绝人为因素对招生录取工作的影响。

    “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分数达到要求就能够被录取,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分数未达要求,那么找任何人也没有用,没有任何中间环节可以钻空子,也不存在任何计划外招生的情况。任何假借招生工作人员名义进行中介的行为都是违法的、欺骗的行为。”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

    市招生办还将邀请部分应届考生、应届考生的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代表,到录取现场监督。如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的情况可拨打投诉电话31311233(上班时间)或登录广州招考网,通过广州市招生考试网上投诉、申诉、举报平台(http://99.gzzk.cn/)进行举报和反映情况。

    录取结束后再排序禁炒状元

    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一到放榜日,“状元”这个字眼总要浮出水面。昨天,广州市招生办为了彻底实现“禁炒”状元,不惜亮出撒手锏,不仅面对媒体三缄其口,更是首次在放榜后不统计各科总分排名情况和各区统计,真正让状元查无可查。

    “分数高一两分,不能说明教育的根本问题。”市招生办提到此次禁炒理由时表示,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总结性考试,只是个阶段性成绩,炒作中考状元完全没必要。以往几年,即便是市招生办封口,学校之间也会互相打听,最终“评比”出状元来。今年为了预防这一局面的出现,市招生办特意决定,在录取完成后,再公布各科总分排名情况和各区情况,让学校之间无法比较。

    成绩有疑问可免费申请复查

    今年中考考生获知分数后,如考生对本人的成绩有疑问,可在今天(7月3日)上午至5日中午(12时截止)向毕业学校(报名点)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统一登记并填写《考生申请复查2010年学业考试成绩登记表》,在截止时间前通过中招报名系统上报成绩复查申请。

    市招生办将在7月3—5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工作,复查内容为成绩统计是否有误,是否漏评,答案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对复查后发现分数有误的考生,市招考办将对其分数进行更正,更正后的成绩证明于7月6日通过区、县级市教育局招考办(中教科)交给考生毕业学校(报名点),由毕业学校(报名点)发给考生本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