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来源:.    作者:莲莲    2010-08-04 09:46:23

说两句

  •         主持人:面对考后综合症,学生跟家长应该怎样去做,下一个肯定关键的问题就比如说心态的调节了,因为我们刚才也一直在提到中考,中考也是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次,一次比较重要的,肯定接下来还要面对高考,相对中考来说是更重要的,他在步入高中之前要进行一个心态的调解。对于成绩考的不理想的,他们会比较关注,那我应该去比较调解呢?史老师您给大家说一下。

      史芳:这个结果其实已经出来了,就是说中考这个结果。所以首先,不管是家长还是同学,我们首先要面对这个现实,首先我们接受了这个事实以后,我们才能够去冷静的分析我们的优缺点。其实不管考的好不好,我们其实这个考试都是对我们之前学习,这段学习的一个总结,一个概括。可能这个概括包含我们学习是不是扎实,或者是学习心态是不是好,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心理素质有没有过硬,平时学的比较好,但是这时候应对一个重要的考试你就会发现自己发挥得并不好,之后可能还会经历高考,所以我们是两方面的问题。

      面对现实以后,我们去分析一下自己的优缺点,比如说我们擅长什么东西,不擅长什么东西,或者说我们学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或者说我们分析一下自己初中的时候是不是心态出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初中生因为是一个自我认识的阶段,非常在乎自己在同学当中的印象,很多同学其实希望自己很聪明,而不是很苦学,所以当他觉得自己无论怎么学都没有意义的话,他对自己没有足够信心的话,他就觉得我干脆就不去学了,我那样去学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就是我苦学,最后我成绩不好,他不愿意给大家留下这样一个印象。他还是希望自己在同学心目中的印象比较好,或者说地位比较高,他怎么做呢?

      比如说他会关注人际关系,比如说跟大家一起出去玩买衣服了,甚至比较严重的是去玩游戏,上网,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他觉得能体现自己的一个价值。这个时候,可能我们的问题出在这里,我仅仅是举了其中非常小的一点。我们分析到自己这一点,如果我们之后是不是可以调整一下这个心态,看一下如果我们真的是问题出在这里,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我们总结了这一点,有的时候考不好未必就是坏事,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其实这句话是非常的经典的,有的时候失败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示。

      比如说您刚才谈到了对于考的不太好的同学,这种同学其实像我们刚才说的冷静分析这一点,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到底有什么原因。本来是非常用功的同学,很用功的同学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结果还是没有达到老师或者是同学或者是自己的一个要求,因为他本身是很用功,所以他非常在乎这个结果。

      主持人:他付出了很多。

      史芳:当他考不好的时候,他自己会觉得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这时候家长反而不要去指责他。

      主持人:应该给他更多的呵护。

      史芳:对,应该多一些保护,保护我们的心灵,因为这个心灵现在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要保护,还要鼓励,我们去帮他分析问题出在哪儿,再帮他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再去鼓励他,让他尽快的走出这样一个不良的心态。

      另外像我刚才谈到的,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好的,这个时候我们分析一下,可能对我们之后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成绩比较好的了,考的比较理想,他要不要进行一个心态的调解呢?

      史芳:这个其实也是需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很多考的好的同学,可能在上学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下过前三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