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暑假里孩子们都在做什么

来源:.    作者:莲莲    2010-08-03 12:01:28

说两句

  • 今年的假期比往年更长一些,作为家长一定非常关心孩子应该怎样度过这么长的暑假吧。那么下面我们就结合专家的意见,为孩子安排一个合理的学与玩,劳逸结合的假期。

      一、多多走出家门,开拓视野。

      暑假要多给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可以主动帮孩子安排一些出游,参加社会活动的节目,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增长社会知识和经历,还可以培养孩子优秀的思想品质,增强体能锻炼。其实,这些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读些课外书,拓展知识面。

      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比如男孩子比较喜欢一些科技、军事方面的书籍,那么作为父母就务必和孩子沟通,帮他们买一些这方面的书,支持他们的兴趣。适当增加课外阅读量,多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可以在家里阅读,也可以利用学校、社会上的图书馆或阅览室进行。这样可以拓展知识面,学习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培养认真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固定时间做好假期作业。

      放假,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但是家长却担心假期里孩子玩的太疯,把学习耽误。所以,家长一定要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告诉孩子:尽管说,假期不再用上课,但是学习是不能落下的。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假期作业,温故而知新,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以至于新学期里能够更轻松地学习和玩耍。

      四、适当分配补课学习。

      对于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同学,可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充电”,补习较差的学科,补习基础知识。补习功课,可以以自学为主,可以由家长指导,也可以找家教辅导,但都应该注意时间和强度的适当性、学习和休息的灵活性、方法和内容的得当性,注重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培养,注意原有基础和学习能力,不可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厌学心理。

      五、可以给孩子留一些上网时间

      说起上网,许多家长都持反对意见,在做法上也严格限制或者阻拦孩子上网。其实,堵不如疏。首先要了解孩子上网究竟是做什么,积极引导孩子利用互联网学习和开拓视野。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孩子们对网络上的军事、科技知识也是非常渴求的,但是家长一味地阻拦,以至于孩子从心理上是不开心的。所以,家长在上网方面还是必须下一些功夫。

      总之,假期总是令孩子们开心的事情,家长要给孩子留出足够多地自由支配时间,让孩子自愿自主快乐地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