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孩子只爱看动漫书 家长该咋办?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莲莲    2010-07-27 09:17:41

说两句

  •   者按:温家宝总理曾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时下,“书香羊城”全民阅读之“阅读进社区”活动正在我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专门开展读书活动,就是为了形成全民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培养大家崇尚读书、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究竟生活当中大家阅读的情况如何,有何困惑,如何让大家在诱惑多多的环境下静下心来阅读?《和谐社区》版从这期开始,专门推出“阅读进社区”系列报道。

      一杯香茶,一缕书香,孩子们过暑假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捧书而读。暑假里,孩子们都喜欢看什么书?动漫书!对一些经典名著“字书”,许多孩子毫不动心,却为那些动漫书陶醉得忘乎所以。许多家长因此头痛不已,尤其是小学初中学生的家长。在大部分家长眼中,动漫书阅读是“另类”阅读,但大人眼中的“另类”,恰是孩子们眼中的“最爱”。

      孩子:看动漫书能带来快乐

      “动漫书里的人物都很幽默,能够给我带来快乐!” “《哆啦A梦》、《 宠物小精灵》、《加菲猫》真是太吸引人了!”说到自己喜欢的书籍,已经读四年级的小豪很兴奋。

      正在读初一的兵兵很爱看《乌龙院》、《Q版三国》之类的漫画书。当他爸爸说《Q版三国》太恶搞,会影响对真正的《三国演义》的了解时。兵兵却说,《Q版三国》很搞笑,无聊时,心烦时,看这些漫画可以放松心情。他认为,《Q版三国》是用来娱乐的,《三国演义》是用来阅读的。

      有人在小学生中做了一个关于阅读动漫书籍情况的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时下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抱着动漫书成长的。受调查的学生中,93.6%的人看过动漫书,57.6%的人把动漫书当成自己的最爱看的课外书。他们喜欢的理由可以归纳为:1.动漫书搞笑,有趣;2.喜欢英雄式的结局——一道明晃晃的激光束把大坏蛋打倒在地,别提多解气了;3.图画的形象优美,4.动漫书上的人物有神奇的魔力。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思维能力

      “动漫书有趣,看起来轻松,这是孩子喜欢看动漫书的原因。但是动漫书里的内容肤浅,文字少,经常看动漫书就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和表达能力,会影响他们的思维能力发展。”曾先生是中学语文教师,对于孩子喜欢看动漫书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动漫书里的文字经常就是几个象声词,还有动漫书里的图片经常是跳跃式,很容易影响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孩子看什么书,真的不好强求。”刘女士说,她儿子爱看漫画,就是不爱看字多的书,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就提不起劲,作为家长的也很无奈,只能慢慢地引导孩子看内容健康的动漫书,慢慢地让孩子看文字多一点的漫画书。

      “别说小学生,高中生都喜欢看动漫书。”蒙先生说,他女儿从小就爱阅读,作文也写得不错,但让他感到不解的是,读高中后,女儿特别喜欢看动漫书和动漫视频,反而对小说没多大兴趣了。

      “孩子们喜欢动漫书,不一定是件坏事。但是要有选择性!很多漫画书都充满乐趣,对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漫画的画面充满了跳跃性,但是孩子们都可以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和其他家长不同,阳女士并不反对看动漫书,她说,她们这一代小时候也还不是看小人书过来的,没见得有什么不好。

      支招:堵不如疏 多加引导

      孩子到底应不应该看动漫书?“孩子可以看动漫书,但有以下前提:一是已经养成了阅读‘字书’的习惯。‘字书’是正餐,动漫书是零食。对还没有养成阅读‘字书’习惯的孩子来说,如果迷进动漫书,就没有兴趣和动力看‘字书’,会影响他阅读习惯的养成。二是已经读过相当数量的优秀作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鉴赏力。动漫书的内容良莠不齐,对没有读过多少好书的孩子囫囵吞枣,会影响他良好的世界观的形成。”唐先生的儿子今年读高二,周末放学回家就一头扎进动漫书和视频,但他发现儿子并没有冷落功课和其他阅读,因为他儿子早就形成了阅读“字书”的习惯和兴趣,看动漫对他来说只是一种放松。

      有专家认为,启发和引导青少年儿童选择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动漫书,是学校、家长和社会需携手努力的系统工程。教育应站在儿童的角度,不能一味地说教。与其强行阻止孩子们看动漫书,不如尝试亲子共同探讨孩子们喜欢的作品,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孩子的价值判断能力,减少不良观念对孩童心灵的侵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