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中考高分生弃高中上中职?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莲莲    2010-07-21 08:51:53

说两句

  •   报考考生多看中中职的高就业率以及低廉费用

      文 本报记者黄茜 通讯员 林创华、武威

      中考690分!这样的分数,足以进入广州市的一所示范性高中就读。但老家在广东普宁的女生林苑羚却选择了一所中职学校——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由于家庭经济状况,小林选择读中职“学一门手艺”再出去找工作。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像小林这样的高分中考生入读中职院校的事例已屡见不鲜。去年就曾有一名育才中学毕业的女生以718分考入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职学校学制短、就业率高的特点吸引了学生报考。另外,念完中职之后进一步深造的途径也进一步增加:除了高考、“3+证书”考试之外,广东省从今年起还选取15所高职院校推行“自主招收中职毕业生”,并同时开展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三二分段”招生试点工作。

      高分考生:

      “读了高中也不一定能上大学”

      “上职中学费比较低,就业率比较高。而读高中的话,我很难保证能考上大学,更没法确定找到工作,而且花销也实在太大。”林苑羚报考的是商务英语专业。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副校长黎城荣表示,她入校后将重点学习英语和会计科目,毕业后很可能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前景不错。

      广州市第五中学毕业的梁倩茵中考成绩达682分,她也选择了中职。“我觉得上了高中也不一定能上大学,上了大学也未必能找到好的工作。”

      广铁二中的女生杨慧清子中考成绩684分,选择了市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她的选择完全出于兴趣。“我想把英语学好。高中的英语太应试了,我觉得不适合自己,另外我家里也确实比较拮据。”

      原因剖析:

      就读费用低、就业好

      记者了解到,“经济适用”是中职富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以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为例,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补助。据统计,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达到90%以上。选择一所办学质量较好的中职,学一个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往往就意味着“找工不愁”。

      上了中职仍有

      机会继续深造

      而一直以来,中职的“短板”就在于将来提升的途径有限。但今年,广东省的两项改革措施开始在这方面做新的尝试。今年,广东省选取了15所高职院校,自主招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口专业应届毕业生和中职学校相关专业毕业、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社会人员。高职院校自主命题选拔中职毕业生。自主招生更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也更符合职业教育的特点。

      此外,“中高职三二分段”也是广东省的新尝试。它是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统筹安排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连贯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学生经过三年中职学段学习,取得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学历证书和中级以上(含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高职院校自主组织选拔考核招入高职院校对应专业学习,并取得相应专业专科毕业证及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