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录取】广东佛山中考提前批第一批录取线公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0-07-07 11:28:45

说两句

  •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晓玲)2010年佛山中考提前批和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昨日公布,仅在佛山招16人的广东实验中学录取分数最高,为670分。今年南海石门中学再超佛山一中,录取线654分,比去年高出5分,佛山一中则为634分。

      今年佛山一中首次新增的50个指标生名额,在比正取分数线降低50分的情况下,仍有8所指标学校考生未达录取条件,自动失效,不再补录。

      第二批录取线由各区划定,在第一批录取结束后进行。今天17时左右,考生可在网上查询提前批和第一批电子录取通知书。

      提前批??

      佛山一中普通生40多人同分“踩线”

      提前批录取学校中,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在佛山招生16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70分,昨日16个档案已全部投出。

      今年佛山一中所有招生计划均面向全市招生,其中普通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34分。市招办介绍,达到634分的同分“踩线”学生有40多位,投档时将按照同分比较原则决定该录取谁。

      而佛山一中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正取生基础上降50分,即584分。有8所指标学校考生未达录取条件,实际仅录取了42人。市招办表示,剩余8个名额自动失效,不再补录。

      此外,佛山一中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化科成绩380分、术科成绩65.5分,文化科和术科成绩须同时达标。佛山一中择校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619分。

      第一批第一层次??

      仅5所学校超过最低录取线

      今年第一批第一层次,即20%指标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普通生和民办普通高中公费生,其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613分。26所学校中,仅佛山三中、石门中学校本部、南海中学校本部、顺德一中和顺德李兆基中学5所学校超过了该控制线。其余学校均降分录取。

      市招办以5分为一个分数段,按照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一次降分投档,直到该学校招生计划完成为止。昨日公布的投档线中,中大附中三水实验学校录取到第4志愿,总分491分。

      与此相反,热门学校则出现了“扎堆”现象,其中,石门中学校本部、南海中学校本部、顺德一中、顺德李兆基中学等均出现了第一志愿就已录满,且末名有同分考生的情况。

      佛山三中双语班146人报考

      今年新增的佛山三中双语教学实验班招收30人,列入第一批第三层次,共有146人报考,昨日30个招生计划全部投完。双语教学班的最低录取分数是565分。

      此外,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的禅城实验高中美术特长生,计划招生20人,仅19人报考,其中两人因综合表现评定为C,未达到B及以上的要求,达不到录取资格,最终仅17人被录。

      今天17时可查电子录取通知书

      昨日,市招办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网上招生录取操作过程。市招办根据考生的志愿和分数,向相应的高中出档,录取工作则由各高中进行。“我们严格按照1:1的比例出档,遇到招生学校末名同分的情况,也是先按照中考录取的同分比较原则比较后,投出排名在前的学生的档案,所以,投出的档案学校基本没有退档。”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投档操作透明度很高,基本杜绝了“走后门”现象。

      市招办负责人介绍,提前批和第一批的上线考生档案昨日已全部投出,今天起各学校将开始录取,考生最快可于今天17时左右通过佛山市招生考试网(http://kszx.fsjy.net)查询《电子录取通知书》。由于今年中考首次采用电子录取通知书,节省了2—3天的邮寄时间,招生学校不再提供纸质《录取通知书》。记者看到,已被佛山一中录取的免试生周玲的电子录取通知书上,印有考生的录取信息、注册报到时间等,并加盖市招办和佛山一中的专用章。

      争议

      指标生缺录会否造成优质资源浪费?

      今年首度尝试的佛山一中指标生,将50个名额分配到全市50所相对薄弱的初中,比正取生降50分录取。然而,从录取结果看,只有42名考生符合录取标准,剩余8个名额因分数未达录取标准自动失效,不再补录。

      有家长就此质疑:“一方面是不少同分的考生挤破头,需要比较单科语文分数才能胜出,另一方面有8个指标生的名额却没用上,是否会造成优质教学资源的浪费?”

      质疑??

      白白浪费了8个优质学位

      禅城区家长王先生对指标生缺录颇为忿忿不平:“重点中学”和“薄弱中学”的区别是客观存在的,这既是学校师资、硬件、历史文化的差距,也是学生个人的差距。通过指标生降分来对“差生”生拉硬拽,不过是削足适履而已,还白白浪费了8个优质学位。

      也有家长赞同指标生的做法,魏女士觉得“教育局的决定非常好,让这些来自薄弱中学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可以和高才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如果降50分不够的话,能否对薄弱中学加大倾斜力度?比如说降70分、80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入读好的中学?即使这些学生未来在佛山一中里名次排在后面,好歹也是在良好的校风、学风里浸润过,可以说是给了他们一次更好奋斗的机会。希望佛山一中再无私一点,将标准再降一降,也顺便扩大指标生的范围,增加名额。”

      担忧??

      尖子变倒数,指标生能否适应

      家长吴女士更关心的是,“这些薄弱中学名列前茅的优等生进入重点中学以后的心理状况。要知道,在原来的中学里,他们可能是数一数二,受尽老师、家长的宠爱,但是进入佛山一中以后,起码从起点看,那就是最后的50名,变成了倒数的差生。这么大的心理落差,他们是否可以承受?如果因此失去了自信,学习效果会否比在普通中学还要差?”

      回应??

      指标生原本就是单列,不存在浪费之说

      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指标生制度作为中考改革的尝试推出,原来在招生计划中就是单列的,也即并没有挤占佛山一中原本计划的招生名额,因此不存在优质教学资源浪费一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8个名额自动失效的这8所学校,不会因为今年没有用上名额而取消明年的指标生资格,不过指标生制度作为一项尚在推行的改革,明年的招录制度将会在调研后再进行改进。

      说明:

      1、佛山一中(普通生)招生计划750名,其中录取3名免试生(省三好学生),实际执行计划747名。佛山一中(普通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34分。

      2、佛山一中(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线584分。只有42名考生符合佛山一中(指标生)录取标准,剩余8个名额自动失效,不再补录。

      3、佛山一中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文化科控制分数线380分。

      4、佛山一中(择校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19分。

      5、第一批第一层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613分。在此控制分数线以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考生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以5分为一个分数段依次降分投档录取,直到该学校招生计划完成为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