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命题】2010广州中考试命题特点-英语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7-02 19:31:20

说两句

  •   英语试题相对平稳,试卷在题型结构、难度、能力检测趋向等方面与往年大体保持一致,试题设置有一定梯度,能够体现新课程的教学理念,符合学科特点,内容贴近生活,知识覆盖面广,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更加注重学生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了科学性、思想性和真实性的原则,对今后初中的英语教学有重要的导向意义。

      (一)知识覆盖面广,能力考查全面,体现科学性。

      试题注重语言知识在特定语境中的运用,题干语境清楚、真实,语言规范,选材广泛,较好地考查了在真实情境下考生的语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全卷对听、说、读、写能力考查全面,对各种微技能考查也比较全面到位。口语采用计算机口语考试,全面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表达的能力。听力理解中考查了考生理解主旨要义的能力、获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根据所听内容做出简单推断的能力、理解说话者的意图等。完形填空考查学生在篇章层面综合运用逻辑判断手段进行词义辨析和搭配的能力,题材寓意深刻。语法选择着重在语篇层面考查考生的语法分析能力,强调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使用;阅读理解部分体裁较多样化,有记叙文、应用文、科普文和人物传记,注意涵盖阅读技能的考查,考查考生在阅读文字材料的过程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如:理解主旨要义的能力、理解文中具体信息的能力、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词义的能力、做出简单判断和推理的能力。写的部分注意考查学生词---句---篇的能力:第一节侧重考查学生在句的层面上对单词的应用;第二节侧重考查学生对初中英语基本句型及词组的运用能力;第三节书面表达考查学生最基本的语篇写作技能。

      (二)选材内容贴近生活、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

      试题选材新颖,语言流畅,原汁原味,贴近生活实际,反映时代特点。口语情景真实,话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口头作文主要谈论自己的经历。听力的话题丰富,趣味性强,源自于教材的话题,如电台采访名人、谈论发型、自信与胆怯、家庭关系、参观博物馆练习英语、中学运动会等话题,考生不会感到陌生。阅读文章的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语言地道,选材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如历险经历、投诉信、名人成功之道等话题,可读性较强,时代感强。今年的写作题目Act now to save water(节约用水,从现在做起),要求学生写出节约用水的必要性、身边浪费水的不良现象和提出节约用水的建议等,话题源于今年云南大旱灾和教材的相关内容,倡导地球人都应该加强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意识。

      试卷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强调英语知识的灵活运用,注重语言的真实性。这种对真实性的注重体现在选材上,试卷中所有材料情景真实,如阅读理解中的名人成功之道、购物之后的投诉信和写作中的节约水资源等,皆具有现实意义,实用性较强,突出思想性原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