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志愿】考生对中考成绩的三种预计

来源:信息时报        2010-06-02 09:17:55

说两句

  •   今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从5月31日起,到6月4日截止。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而言,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并不亚于中考本身,其结果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升学乃至就业。为此,明师教育自5月26日到6月11日中考开考前,在广州连续多日举办中考志愿填报、学科冲刺等多项中考讲座。明师教育学术总监刘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以4~8个为宜,天河白云等区考生应慎重填报择校生。

      对中考成绩应有三种预计

      连续7年担任中考填报志愿指导大会主讲嘉宾的明师教育学术总监刘老师指出,由于不合理填报志愿而导致考生“高分落选”的情况时有发生。也有学生、家长因为没有了解清楚录取投档的有关规定,在学生本来达到公费录取分数线的前提下,由于志愿填报的顺序不合理,导致公费变择校,白白交了4万多元择校费。他还提醒各位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的中考成绩做出以下三种情况的预计:包括超水平发挥、正常发挥或发挥失常时,学生都能够对自己可以被哪些学校所录取心中有底。

      首先,应了解今年中考政策有关“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区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升学”政策,该政策今年对中考大局没有太大影响,但具有资格报考广州市七区的学生增多了,意味着面向7区招生的学校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刘老师强调,真正的影响应在2011年中考。

      其次,掌握中考录取日程。据了解,今年7月3日公布中考成绩(提前12小时公布各批次的公费投档线,高分优先投档线及择校投档线);7月8日开始进行录取,当该校完成招生计划的录取后,公布分数最低的考生成绩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考生可在7月3日18:00登陆明师教育官方网站,查看各校的录取预测线。

      志愿一般填4~8个为宜

      据刘老师介绍,今年中考可填报的志愿数目多达40个,但是对于每一个考生而言,一般填写4~8个即可。需要指出的有四点:一是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是不能填写择校或自筹经费班,这是很多考生、家长容易忽视的;二是提前批共有4个志愿,只可填写2个公费2个择校;三是第一及第二批共有16个志愿,每批最多可填报4个公费4个择校。刘老师建议,如果可以的话,考生可以填少一些,给自己留一些后路。据他分析,一些中考成绩中等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合理在第一、第二志愿高分落选后,若志愿填得太满,将被三或四志愿学校录取,失去了补填一些好学校志愿的机会。

      部分区择校分数高于公费

      另外,刘老师强调,填报中考志愿,由于有公费、择校之分,不少学生家长存在一种观念,认为公费的分数线一定比择校分数线高。但是从近年广州市每年录取中考考生情况来看,许多提前批和第一批高中的择校生分数比公费分数还要高,而且最高的不是2~3分的差距,可能是5~10分的差距。对此,刘老师分析表示,由于广州市近几年参加中考的考生中,外来人口人数所占比例逐年扩大,尤其是天河区、白云区,以及新区萝岗经济开发区,这些区的示范性高中的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一般都比公费生高。因此报这几个区的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志愿填报的顺序,到底是填公费还是择校还是要慎重考察历年录取分数线及个人实际情况而定。

      据悉,每一年,有不少的高分考生将录取的希望寄托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刘老师分析指出,若考生第二、三、四志愿都是报公费学校,在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时,希望高分优先投档线录取,必须同时满足下述2个条件才可被第二、或第三、第四志愿录取。一是考生的考试成绩高于该批次的优先投档线;二是考生所报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线低于高分优先投档线。在2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情况下,一般来说,100%可以被下一个志愿成功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