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通知】今年广东高考将提前一天放榜

来源:广州日报        2010-05-26 09:20:08

说两句

  •   今年广东高考放榜有望提前一天,由原来的6月27日放榜提前到6月26日下午放榜,这是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最新获悉的。

      临近高考,今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模式令不少中学高三老师“心里没底”,怎样填报才能减少风险性?有哪些技巧? 昨日,有关部门举行了一场平行志愿新政解读培训工作会议,就老师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答疑”。

      问题 1

      成绩相同时如何投档?

      专家:考生总分相同时,按统考科目成绩总分排名,如果统考总分仍然相同,按单科顺序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单科排序如下,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理工类为:理科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按照理工类单科排序,先排数学,可以看到三位数学分数 由高到低为:小张、小陈、小王,所以投档顺序也为:小张、小陈、小王。

      问题 2

      平行志愿是否“零风险”?

      专家:2010年,广东省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普通类提前批本科,体育、音乐、美术类本科以及专科层次院校2010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据介绍,今年高校录取时,本专科投档方式将有所不同。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每个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而每个考生院校志愿组又设了3个按A、B、C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了6个专业志愿。

      考生志愿投档顺序操作如下:第一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组院校志愿投档录取,第二组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征集志愿,组织二次录取。每一志愿组的投档都是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检索A、B、C志愿。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的其他志愿,投档实行一次性投档,即考生被A、B、C的任何一个院校录取,其所在的该批次投档即宣告结束。

      例如,某位考生第一批次第一院校志愿组的报考顺序如下:A.北京大学,B.浙江大学,C.中山大学。如果该考生在预投档时顺利投入北京大学,但在正式投档时又被退档,那么,该考生没有机会再投第一院校志愿组中的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而只能进入第二院校志愿组录取,或者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

      因此,平行志愿仍然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如果考生的分数不够、无法投给任何一个志愿院校;或者考生被志愿院校退档,那么考生要么“掉”到下一个志愿组再参与投档,要么参加征集志愿,甚至会“掉”到下一个批次再投档。但这些机会相对较少,落榜的风险增加。

      问题 3

      特殊类型考生怎么投档?

      专家:特殊考生包括自主选拔的考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这类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应相应填报学校的提前批。投档政策为:线上全投,照顾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为第一次预投档的最低分数线。

      有关人士建议,这些特殊类型考生最好不要在提前批志愿和第一批志愿填报相同的院校。“因为你在提前批是要加上自主招生加分啊、特长生加分啊、高水平运动员加分等再投档的,如果加了分都录取不到,那你在第一批中以高考原始分数投档就更加录取不到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