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志愿】专家教你如何填2010广州中考志愿

来源:广州日报        2010-05-26 09:13:56

说两句

  •   今年中考分数线在7月3日前公布

      还有十多天将迎来2010年广州市中考,在这最后关头,如何填报志愿呢?

      郊区学生尤其受惠

      今年中考的最大亮点在于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可以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户口在番禺、从化、增城、花都等郊区的学生尤其受惠。比如,某学生户口在番禺,初中在育才实验读书,如果还想留在广州读书,按原来规则只能报考广州市的“择校”。现在,新政策出台,这部分学生也可以报读广州市的公费学校。

      这项政策带来两大影响。一是报考广州市七区的学生人数将增加;二是可能改变择校线高过公费线的现象,使择校线趋于正常化。从2007年到2009年中考情况看,择校线高过公费线趋势严重。当时,有些学生群体存在“分数不够钱来补”的现象,“倒挂”使得择校线高于公费线。这种现象驱使校方“见风使舵”,逐年增加择校的名额。而随政策的调整,2010年择校线高过公费线的现象会减少。

      据了解,今年中考分数线会在7月3日录取之前公布,七区将招33360人,比去年多638人。

      预测中考成绩3原则

      如何预测中考成绩?周贵校长指出,总的原则有三个:一是不能拿学校模拟考的成绩直接与2009年的录取分数比;二是要清楚排位比分数更客观,区的排位比学校排位更客观,这里的区排名是指某些全区统一的大考,比如初二的期末考等;三是要分析学生类型,一般来说,有发挥超常型、波动较大型和发挥失常型。家长应当因材制宜地帮助子女估测成绩,给子女留一定空间。

      如何预测?一是分析最近几次大考的级排名或区排名;二是咨询学校前几年大概级排名多少可以进什么样的学校,对应的中考分数大概多少,今年学生的整体水平如何;三是分析孩子的试卷,看提升空间能有多少;四是分析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心理状态。最后,综合以上分析推测正常时、最高时和最低时对应的大概中考成绩。

      掌握中考投档5规则

      了解投档规则,掌握填报技巧,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今年中考投档的规则共有5条,分别是志愿优先、同分排名、住宿投档、外区投档和优先投档等规则。

      关于志愿优先,杨霞校长指出,每批次的第一志愿是最重要的,成绩达到马上被录取,第二志愿是择校的第一志愿;每批次间的志愿互不影响。

      对于总分相同的学生,在录取时会先比较谁是否享受优先照顾,再比较语数英三科总分;依次比较数、语、英单科成绩,最后比较综合评定等级。住宿也是投档考虑的因素。关于外区投档规则,当外区名额未满时,录取先看志愿后看分数;名额已满时,不再招外区生源。当名额不满时,由本区生源补足。

      填报志愿细节致胜

      填报独立批学校要慎重

      广州越秀外国语学校肖永民老师指出,考生和家长可以“中考报考指南”及“高中阶段学生报考志愿表”为参照,填报中考志愿。他提醒,由于独立批学校一般都是特色学校,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来选择,如果不喜欢学校的科目就不要填报独立批。

      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

      相差20~30分较适宜

      每年的中考都有考生高分落榜的情况出现,为了避免这种状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好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肖永民举例道:“假如,今年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80分,一考生考取了700分,他填报的提前批第一志愿甲学校投档线为720分,第二志愿乙学校为680分。由于该考生没能达到甲校的录取线,却高于乙校的录取线,所以这名考生的档案将会转投到乙校,有可能被乙校录取。但是,如果乙学校在680分上第一志愿已经投档满员了,考生就会出现落选的现象。”

      也许,有些考生会觉得挺失落,考了高分还是落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肖永民说,“还是以刚才的情况为例,假如设定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90分,在乙学校第一志愿投档未满的情况下,这位考生还是有机会被乙学校录取。因此,考生也不能放弃第二志愿。”那如何填报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才算合理呢?他认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学校要拉开一定的梯度,梯度相差20~30分比较适宜。

      不容忽视的6个细节

      细节一:有部分学校提供住宿,建议学生填志愿时不要求宿位,可增加录取的几率,等考上了再向校方提出要求。

      细节二:成绩好的学校就等于好学校,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存在的误区。宁做鸡头,莫做凤尾,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与自己水平相适应的学校。

      细节三: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考往届师兄师姐的成绩、学校排名及考到哪些学校的情况。了解自己在学校的排名,对比自己的水平和往届考生的水平。

      细节四:择校要看家庭经济能力及孩子意愿,不要盲目选择“择校”。

      细节五:妥善管理自己的报考密码,避免因报考密码泄露,被人恶意篡改志愿信息的现象发生。

      细节六:家长不要勉强孩子一定要上高中。如果孩子偏向于实践能力方面,可以选择职业高中、技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