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志愿】广州六中校长教你如何填志愿

来源:大洋网        2010-05-25 14:38:35

说两句

  •   大洋网: 发布于:05-20 16:57:05

      5月24日早上10时,大洋网中考站“20所名校校长支招中考填志愿”系列访谈推出第九期,做客的嘉宾是广州六中副校长林伟洪。更多广州中考消息请登录http://www.dayoo.com/zhongkao。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关注广州日报和大洋网联合推出的“20所名校校长支招中考填志愿”,今天请到了是广州市第六中学的副校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林伟洪。

      林伟洪: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挺心宜六中,请林校长介绍一下六中的特色。

      林伟洪:

      先谈一下六中的历史,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六中的前身是黄埔军校,还有一个是私立长风中学,我们那一块地方原来是黄埔军校,后来办了一个中证中学,后来回到广州,我们学校后来由省政府解放的时候,讲我们中山中学和私立长风中学,就叫做省立中山中学,又做过中山大学的附属中学,现在又恢复到第六中学,今年已经是73年的历史了,在这一段历史里面,六中有着比较浓厚的人文气息。从整个发展到今天,六中都是科技和人文并重的学校,如果你要讲到特色,我们学校提出的“亲爱精诚”,我们刘校长曾经写过一句话,“亲爱精诚”的坚守还有刚毅的奋斗,培养着一代又一代有勇有为的六中人,学校不但注重学生思想的教育,更注重人文的东西。

      在培养目标上讲,首先希望培养一种大气、包容、向上、蓬勃、健康的小孩,不单会学习,而且还会做人,做人是摆在前面的,作为我们学校内部来讲,有着很优美的校园。

      主持人:

      占地是多少?

      林伟洪:

      106多亩,是占地比较大的学校,学校的环境非常的优美,人文气息非常的浓厚,氛围非常好,师资比较强,有3个特级教师,有76个高级教师,有研究生学历的接近80个,师资比较优厚,在广州市调研抽查里面对我们有比较高的评价。选择六中第一个理由是校园环境,第二个是理由是老师,第三个理由是我们学校比较注重学生高素质的发展,我们会长抓不懈,还会做一些品牌的项目,抓学生的科技竞赛,我们新港路一块是号称广州的中关村,我们数了一下周边有近100个科研机构,这是我们天然的氛围,也正是这种氛围,我们的子弟,我们的学生相对会很纯朴,而且我们的学生会有机会聆听到来自高效和院所的知名学者的报告,我们会定期请他们过来给学生做报告,

      林伟洪:

      我们利用这样的优势抓好了两块,一块是计算机信息奥赛,我们曾经是广东省的五连冠,我们有68个同学保送到国内一级大学,我们的有一个老师也被评为高级教师,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我们还有一个科技创新,我们最高奖项是国际英才奖,除了这个以外,比如今年我们就有6个项目获得了广州市的一等奖,要选送参加省赛,最后有两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然后送到国内进行竞争,我们这一块比较有优势,学生的视野和做法以及独立能力和科研能力都非常的强,指导老师也非常有经验。

      林伟洪:

      报考六中的第四个理由,除了氛围,有一个智者说过一句话,能走多远,关紧与谁同行,我们的同学氛围非常的优秀,在这种氛围里面我们同学会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我们学生还有一些非常多彩的活动,现在正式注册的社团有16个,除此以外还有团委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艺术节,包括其他一些很多的活动,都非常的精采,会提供给学生一个很广阔的舞台,给我们的学生展现和实现自己的才能,六中有一个最适合的教育,挖掘学生的潜力。

      主持人:

      现在大家想的都是六中好,但是能不能考上六中是一个问题,去年本科率和重本率有多少?

      林伟洪:

      从2003年以来,我们的重本率大概是60%左右,本科率是平均在95%点多,去年重本率是大概是40%多,本科率在广州市几所名校起来比较高的,97%左右。

      主持人:

      重本率稍微低一点。

      林伟洪:

      对。

      主持人:

      这是对学校的介绍,说到今年招生的政策方面,跟往年相比,招生的人生、规模各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

      林伟洪:

      人数会按照广州市招生办的计划,给832个人,其中拿了10%,83个是公费择校。

      主持人:

      832个是公费,83个是择校。

      林伟洪:

      全部是一批里面招。

      主持人:

      如果真的想上六中,是第一志愿填六中,择校也填六中。

      林伟洪:

      对。

      主持人:

      一般的择校跟公费比差多少?

      林伟洪:

      往年差3—5分去年特殊一点,今年怎么样,我们难预测,各种情况都可能出现。

      主持人:

      有网友说听不到声音,还问其他的网友能不能听到声音,目前让我们的编辑检查一下,看不是有听不到声音的情况。一个很多人关心的分数线问题,六中的分数线会不会比较稳定。

      林伟洪:

      这个每年都不一样,随着题目的难易度,和学生报考的人数有变化。

      主持人:

      很多时候参考标准,还是学校的牌位?

      林伟洪:

      对,这个是最客观的,一个学校的办学成绩是稳定的,他可以参考,现在很多区都没有搞统一模拟,这种情况下唯一能参考的学校的牌位,这样会更客观。

      主持人:

      我听说学校有一种心理,他试题命题得难一点,让尖子生分数低一点,让别人有点畏惧,然后把比较尖子生的学生留在本校。

      林伟洪:

      听说是有,这个做是不好的,相对来说可能会留下比较好的生源,但是留下来对他的发展是否合适,除了这个以外还有面上一些普通学生,他们应该有自己客观的标准,因为这个试题的难度影响了学生的报考,不利学生的发展。

      主持人:

      可以先去查一下往年有多少个人考了六中的?

      林伟洪:

      看一下往年有多少个考上6个重点中学的,你属不属于里面,有能力考上6个重点中学的,有能力考上我们的学校。

      主持人:

      是看考上的人数,还是分数?

      林伟洪:

      人数,不要看分数,分数是没有多大参考意义。

      主持人:

      不是说每一个,是看上了分数线的人有多少,这样会不会更准确?

      林伟洪:

      对,而且那么都年的平均稳定下来的会更准确。

      主持人:

      看自己是不是在梯队里面。

      林伟洪:

      对。

      主持人:

      很多网友都是对六中有一定的了解,其中一位网友说是六中是不是有新疆班,会不会跟他们一起上课?

      林伟洪:

      我们有新疆班,这个班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这个新疆班一开始是读预科,是独立的,然后是高一也会分到几个班里面去,文理分课之后根据自自愿的选择来安排,这个新疆班会跟汉族混合在一起,这个新疆班还是很优秀的,每年几乎百分之百能够考上本科,曾经有一年考上全国状元,最早是全国14个城市有班,现在扩展到更多的城市,这个同学考上理科状元。

      主持人:

      交流有没有问题?

      林伟洪:

      没有问题,他们甚至可以说广州话,除了饮食以外,他们有专门的饭堂。

      主持人:

      六中有没有特别的规定,比如穿裙子,穿白饭鱼,要游泳之类的?

      林伟洪:

      我们学校要求穿校服。有两个标准的游泳池,每年会接受全国的,省的比赛,设施设备,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

      要求所有的同学都学会游泳?

      林伟洪:

      对,必须达到我们的要求,比如50米、100米。

      主持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