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志愿】广州三中校长教你如何填中考志愿

来源:大洋网    作者:匿名    2010-05-14 11:25:37

说两句

  •   5月13日下午14时:广州将有12万考生需要填报中考志愿,为了解决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学校选择的困惑,广州日报联合大洋网重磅推出“20所名校校长支招中考填志愿”系列访谈。第三期将邀请到三中校长梁国就做客大洋网中考站解疑。从5月10日到5月31日,考生和家长可以登陆大洋网中考站( www.dayoo.com/zhongkao )留言提问,20所名校校长将分别做客中考站答疑解惑。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学生和家长继续关注广州日报和大洋网联合推出20所名校校长支招中考志愿,今天来到直播室是广州市第三中学校长梁国就,欢迎您,三中提前批录取,应该不愁生源吧?

      梁国就:

      也不是,三中是百年老校,有147年的历史,比广雅还长,前身是教会学校。由于这几年创办级示范高中,它是第一批,国家投入了比较大的经费,把它改造成老城区中最好的学校,它的教学设施设备、硬件都非常完善,所以在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时,2006年通过评估,2007年经过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优秀单位,最后确定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所以在老城区的范围,知晓它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当然有读书的小孩想更关注。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考生对学校进行进一步的了解,然后报名参加考我们学校,我们也经常想,这个学校只要进来,肯定能给他满意的回复,一定能让学生成功。

      主持人:

      能不能给学生和家长的理由,除了您刚刚的历史长,硬件设备好,可能学生家长还看重师资。

      梁国就:

      作为学校来说,三种是一所百年名校,在每一次大的改变中,大的教学改革中都应该走在前面。解放后是合并了10多所学校,办成广州市第三中学,主要是以明德和胜新(谐音)两所教会学校为主,大概52年的时候,就合并过来,在1978年的时候,恢复高考之后,被确立为越秀区的重点中学,当时每一个区有一所,到1993年广东省创办省一级学校,也是首批广东省省一级学校,当时在广州市只有13所。不管怎么说也是弄潮儿,在2001年创办国家级示范高中时,也是首批被确认为首先要改造国家级的示范高中,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对它的投入,市、区两级政府投入是最大的,在老城区征地2万平方米打造这个学校,现在这个学校4.5 万平方米 ,各种设施齐全,而且在老城区中体育设施是最好的,中考体育是在我们学校,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也是按照国家一级示范高中的标准设置的。

      梁国就:

      近几年越秀区又走兼并、合并增加优质学位,叫做均衡教育的路子,我们是先最早在这个过程中跟99中合并,全部兼收过来,去年又接受了34中,又合并过来,今年我们又进一步扩大办学范围,扩大办学的规模,整个招生数也在扩大,这个是政府的支持,三中人的进取得到政府的支持,现在越办越大,老城区中学校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所中学。

      主持人:

      是高中?

      梁国就:

      有高中也有初中,就这一点我觉得,首先是三中人的进取使得政府对学校的重视,投入巨资,而且在过程中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第二从2002年开始创办国际级示范高中,从全国各地引进了20多位骨干教师,充实到三中学校,当然三中是百年名校,本身就有非常强的教师队伍,使它的力量更强,最近在广州市评特级教师,我们学校三个特级教师都参加了特级教师专家组,去评新的特级教师,除此之外,高级教师接近70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师资,这样的设施设备,学生能送进来读书,是一种享受,因为有这么好的设施,这么好的条件,也有这么好的师资,对学生的发展非常有帮助,这一点希望家长了解后把学生送到这里学习。

      梁国就:

      这几年三中从扩招到稳定,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每年我们升本科率以10%速度增长,本科是80%,重点本科为30%左右,但是有一个喜事,尽管当时的入学分数都不高,06、07年我们录取分数在24所示范高中是最低的,出口时在示范高中的中等、偏上。比如去年我们毕业的学生,越秀区中学650分总共只有4个,我们学校就出了2个,其中671分的两姐妹,是我们越秀区的状元,比很多好的学校还高,600分以上有一大批,从这一点看,尽管我们的学生入口的成绩不是很高,但是经过老师三年培养,学生勤奋学习,出口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说教育教学质量在稳步的提升。

      主持人:

      可能报考一些更有民意性的学校,如果难度有一点高,可以考虑三中,将来进来跟出去自己的横向比较会提高不少。

      梁国就:

      从我们的高分段看,当时进来的成绩也不会很高,但是出口的时候,他们在区里面进到前几位。

      主持人:

      三中的特色就是让大家有质的提升。今年网友关心,今年会招多少人,是否有实验班?

      梁国就:

      今年广州招600个学生,其中提前批招510人,都是面向广州市招的,除了越秀、海珠、荔湾之外,我们招25%,除了老城区之外我们的比例是25%,其实每年这个数是招不满的,特别是外区的同学,可以放心大胆的报,尽管政策是25%,但是白云、天河考过来的考生每年不到25%。

      主持人:

      25%算是600的25%?

      梁国就:

      对。第一批是面向老城区的,招90个同学。今年我们新建了一栋学生宿舍,面向今年的搞一提供100个床位,以前提供50个,基本都能满足,今年比较充裕的床位提供给外区的同学。

      主持人:

      大家就比较少顾虑床位问题了。

      梁国就:

      住宿优先考虑远的同学,100个床位足以安排了。

      大洋网友:

      我在本校初中排名前120名,能考到高中吗?

      梁国就:

      应该可以,我们估计150-200名的同学都有机会考回来,150名之前的机会更大,150-200名之间的同学,有一些同学就能上,有一些不能,所以需要刻苦的学习,150名以前的同学非常有机会考上本校的高中部。

      主持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