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择校】中考生报考独立招生学校(班)的须知

来源:中考指导手册    作者:匿名    2010-05-12 11:45:33

说两句

  •   一、有哪些学校(班)独立招生?

      独立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班)有: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宏志班、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班、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109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班)、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的特色班、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特色班、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原42中)英语特色生班、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原76中学)美术特色班。

      独立招生的职业类学校(班)有:广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四所学校的扶贫生班。

      二、独立招生的学校(班)的招生范围是什么?

      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宏志班、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109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班)面向全市招生,广州市86中学的宏志班面向全省招生;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的特色班、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特色班、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原42中)英语特色生班和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原76中学)美术特色班面向荔湾、越秀、海珠区招生;四所职业类学校的扶贫生班面向增城、从化市招生。

      三、怎样报考独立招生的学校(班)?

      凡报考上述学校(班)的考生,均需要参加201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填报志愿,并参加上述有关学校组织的相关专业基础测试或资格审核。

      四、报考哪些学校(班)要参加专业测试?

      报考广州外国语学校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能力测试。报考广州市第109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班),要参加有关学校组织的美术或艺术专业基础测试。报考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原76中)美术特色班,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综合测试。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面向越秀区招生的100人,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检测。

      五、怎样填报志愿?

      凡报考独立招生的学校(班)的考生,由本人于5月31日-6月4日在中招志愿填报系统上填报志愿,除填报独立招生的学校(班)的相应志愿外,还须按常规填报其他志愿。

      六、专业测试的报名和测试时间怎样安排?

    学校(班)

    专业测试报名时间

    专业测试时间

    专业测试内容

    广州外国语学校

    5月1日起

    5月23日

    英语为主的综合能力测试

    广州市第109中学艺术教育特色班

    7月3日、4日

    7月5日

    艺术或美术专业基础测试

    广州市美术中学

    (美术特长生班)

    6月15日、17日

    6月20日

    美术基础测试

    岭南画派纪念中学

    (原76中)美术特色班

    7月3日

    7月4日

    美术综合测试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

    (面向越秀区招生100人)

    5月21日网上报名

    5月22日到校资格审查

    5月23日

    综合素质检测

      七、报考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班需要哪些条件?

      报考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班的考生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低收入家庭,须持有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总工会发放的《广州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广州市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证金领取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

      八、报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生班需要哪些条件?

      报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生班的考生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低收入家庭,须持有广东省各级市民政部门发放的《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

      九、报考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生班怎样进行资格审核?

      报考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86中学宏志生的考生,在报名期间尚未办理扶贫资格审核手续的,必须在5月16日前把本人书面申请报告和2010年有效的《广州市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广东省各级市民政部门发放的《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交毕业学校,毕业学校汇总后送区、县级市招生办(中教科),持有我市民政部门核发的《广州市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的扶贫生资格由各区、县级市民政局负责审核,持其他证件的扶贫生资格由区、县级市招生办(中教科)负责审核,区、县级市招生办(中教科)把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信息在5月21日前录入中招报名系统,并于5月25日前通过学校把审核结果通知考生本人,并在校内公布栏公示;审核工作结束后,《广州市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广东省各级市民政部门发放的《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的原件退还给考生本人。

      十、报考独立招生中职学校的扶贫生需要哪些条件?

      报考独立招生中职学校的扶贫生的条件:增城、从化市农业户口的应届毕业生,其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在1500元人民币以下或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在1500-2000元人民币之间。原则上每户贫困家庭只能有1名子女享有教育扶贫资格。

      十一、报考独立招生中职学校的扶贫生怎样进行资格审核?

      扶贫生的资格审核工作,由增城、从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两市发展改革局、教育局、扶贫办、民政局等单位对扶贫生报名资格进行确认,并在扶贫生所在镇、村公示(公示期为7天)。具体做法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文件。

      十二、独立招生学校(班)的录取怎样安排,有哪些规定?

      1、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宏志生班的录取,安排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完成,在学业考试成绩达到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公费录取分数线及以上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由市招考办根据考生志愿统一投档择优录取。

      2、广州市第86中学宏志班在黄埔区教育局直接管理和指导下学校完成招生录取。

      3、广州市第109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班)的录取,安排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完成,由广州市招考办划定学业考试和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录取分数线,在考生学业成绩与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均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以考生学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4、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的特色班录取,安排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完成,由广州市招考办划定学业考试和学业考试的英语笔试、口语成绩录取分数线,在考生学业成绩与学业考试的英语笔试、口语成绩均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以考生学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5、广州外国语学校安排在普通高中提前批录取前完成,由该校划定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录取分数线,并由市招考办在广州招考网上公布入围学生名单,在学业考试结束后,由广州市招考办划定学业考试成绩录取分数线,在考生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均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以考生学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6、四所职业类学校的扶贫生班的录取安排在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职业类学校统一录取前完成。录取时,先录取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在1500元人民币以下的考生,生源不足学校,可用余下的指标录取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在1500-2000元间的考生。

      7、凡有组织专业测试的学校,若所投档考生末名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分数出现二人或以上相同,按专业基础测试分数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8、上述各类情况的考生一旦被录取,不再参加其他志愿的录取。《电子录取通知书》由市招考办统一发放到考生个人信箱。若未被录取,则按所填的其他志愿投档录取。

      十三、如何详细了解独立招生学校(班)的报考办法和要求?

      考生如需进一步了解上述学校的具体报考办法和考试要求,可登陆广州市“2010年中招网上咨询会”或相应学校网站查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