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填报升学志愿要处理好哪些关系?

来源:中考指导手册    作者:匿名    2010-05-12 10:30:50

说两句

  •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般应处理好以下关系:

      1、校址“近”与“远”的关系。

      每年,在广州市招生的学校的地理位置有本省与外省、本市与外市、城区与郊区、繁华与偏僻的区别。有的考生认为校址比专业重要,只选择那些在家门口附近的学校;有的考生认为在那里读书就在那里分配,不想出远门。这样在人为划定的区域内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造成不应有的落选。

      2、专业“热”与“冷”的关系。

      由于有些专业报考人数多,有些专业报考人数少,就人为地形成所谓“热门”与“冷门”专业。有的考生对“热门”专业十分青睐,对“冷门”专业不屑一顾。事实上,专业“热”和“冷”的现象只是暂时和相对的,不会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调节的作用和人们观念的转变,“热门”专业如遇人才过剩则可能降温,“冷门”专业如遇人才紧缺则可能升温。如一些曾一度比较冷门的专业现在已开始升温。因此对这种“冷”、“热”的现象要冷静分析,不要盲目追求,在专业选择上做到冷热兼顾。

      3、名气“大”与“小”的关系。

      学校在社会上所享有的声誉就是学校的名气。名气大的学校报考人数多,选择余地大,对考生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而名气小的学校则相反。有的考生认为进入名气大的学校才能学到知识,脸上才有光彩,不顾自身的实际,凭借其微弱的实力去报考,结果是连投档控制线都达不到。使自己浪费了这些志愿,失去了不少录取机会。

      其实,许多在社会不起眼的学校,随着其自身努力和发展,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在不断地提高,当中不少学校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这些学校学习一样能成才。

      处理好上述关系,就应在校址的选择上扩大范围,在专业的选择上冷热兼顾,在名气的选择上不刻意追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