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铁一中学老师教你如何备考中考政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匿名    2010-05-11 10:40:08

说两句

  •   政治

      结合课本捕捉时政热点有效信息

      指导老师:广州市铁一中学初三政治备课组长 符多利

      政治的冲刺复习,应建立在《升学考试指导书》的专题和要求上,明确考试所考查的范围和主要内容,在自己的头脑中建构一个基本的知识印象框架。至少要在自己的记忆印象中知道中考全部考查的内容分为几个专题?每一个专题考查的内容分布在初中哪一年级?哪一册书的第几课?主要内容是什么?最好能把每个专题考查内容中的关键词提炼出来,便于记忆。

      紧扣教材基础知识

      要以《升学考试指导书》为依据,以课本为出发点,夯实基础知识,做到紧扣教材基础知识去复习。特别是要根据《升学考试指导书》的“了解、理解和应用”的基本要求,对与要求相应的概念、观点、重点句及重点段要花时间阅读,然后力求识记并理解它们的准确内涵,并知道在怎样的范围和情景下应用。另外,要注意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构建知识体系和模块,提高基础知识的贯通、迁移和应用能力。特别要加强知识间逻辑关系的理解,分清知识之间的主与次,总与分,原因与结果等逻辑关系。注意强化易混易错知识的记忆和举一反三地训练。

      关注《时事学习手册》

      2009~2010年重要的时政热点很多,同学们在牢记客观题(即选择题)部分规定考查的时政内容的基础上,更应关注在《中学生时事学习手册》中出现的,并与所学知识相关的讲座和热点追踪。例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州亚运会、创建文明城市、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食品安全问题、初中生人生选择与规划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普及义务教育、志愿者行动等等。

      在备考过程中,在复习和掌握相关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把知识生活化,学以致用。在把握课本知识和热点联系的基础上,要善于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角度把知识和热点联系起来。例如:低碳、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等分别体现了课本的哪些观点?涉及哪些理论?提出了那些要求?

      加强答题条理性训练

      在备考的训练中要加强书写的规范性和条理性的训练。在日常的训练中,不少同学是懒得动笔书写,认为自己知道用什么知识,在课本什么地方,所以做作业和训练时只注明知识的出处和课本页码。就是因为这些习惯导致在真正的考试作答中,不少同学只是照搬照抄课本知识,不仅缺乏思维的规范性和条理性,更使得自己的答卷的卷面凌乱潦草而被扣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