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动态】中考:三区两市考生报考范围扩大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0-05-11 09:49:16

说两句

  •   近年来,广州市的中考考试政策一直比较稳定。2010年中考在保持政策方针大体稳定的前提下,与去年相比,在招生政策上,对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三区两市的考生报考规定进行了微调、完善,显得更为人性化,也更体现出中考政策的公平性。

      最大变化:

      户籍学籍不同区 升学可“二选一”

      2010年中考,对于广大学生家长来说,政策最大的福音莫过于打破了户籍学籍对中考报名、升学的限制。据悉,今年广州中招政策规定: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选择学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选择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跨区生,下同),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

      而在2009年以前,只有户籍在广州7个区(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白云、萝岗区)的考生可在学籍或户籍地“二选一”升学,对于户籍在番禺、花都区、从化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来说,其升学限制在“只可报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对于户籍在南沙区的初三学生来说,只可报9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省市属的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学、协和中学)和南沙区的公办高中。

      今年对于户籍在上述五个区(县级市)的初三毕业生来说就有了两种选择。如:

      1.学籍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区,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按中招政策规定,可自主选择报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

      2.学籍或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报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以及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全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

      3.学籍或户籍在南沙区的初中毕业生,若选择在南沙区升学,可报考十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省市属的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学、协和中学和广东华侨中学),南沙区所在的公办高中,以及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全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

      新政影响:

      5区(市)考生 提前批报考机会增多

      有些家长可能又会问,反正报考的只有一个,那为什么说今年的政策更加人性化呢?据广州市招考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第一:有利于就近上学。

      一些考生的居住地和户籍地不完全对应,居住地往往是在学籍所在的区(县级市)。今年政策允许他们在学籍所在的区(县级市)升学,有利于他们就近上学。如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学生,今年就不用像以前一样一定得回户籍所在地升学。学生进入高中以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走读或者住宿。这在一定的程度上缓减了中学宿位紧张的压力。

      第二:竞争更加公平。

      全市12个区(县级市)在中考报考政策更一致,对考生来说更公平。特别是对于户籍在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和增城这5个区(县级市)而学籍在其它区的考生,因为他们可以报考像华附、省实等提前批学校。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成绩、自身情况与所在区的学校为孩子更好地选择在哪里报考。当然,这一政策的实施,考生竞争提前批学校机会也会有所增大。

      相关新闻

      9类学生可获加分照顾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今年下列9类考生可给予照顾加分录取。具体加分类别如下:

      1.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的考生,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3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予以加20分投档录取。

      2.在初中阶段获得市教育局授予的“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团市委授予的“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应届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2010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予以加10分投档录取。

      3.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投档录取。

      4.病故军人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复员退伍军人,台胞子女,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的,均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以上各类考生凭相关证明资料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加分照顾录取政策(含体艺特长生)。

      四类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2010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有关规定,今年面向全市考生招生的学校有四类:

      1.民办普通高中(含省实的自筹经费班)

      2.部分独立招生的学校(班):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109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班、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宏志班、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班

      3.中等职业学校

      4.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

      16所区属学校外招比例不得超本校25%

      今年区属的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分布与去年保持一致,数量比去年增加1所,为广州市第四中学。据悉,今年区属的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47中、65中、86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等16所学校可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上述区属16所学校的其余招生计划安排在第一批录取。其中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面向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招生,其他学校面向本区招生。

      除上述16所学校外,越秀、海珠、荔湾区的区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以上三个区招生,其他区、县级市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

      例如:某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0人,在提前批安排招收200人,其中最多安排125人(占总计划25%)面向学校所在区外的六区招生,余下75人面向本区招生,在第一批安排招收300人,这300人全部面向本区招生。

      6月11日起三天考6科

      据悉,2010年广州市统一考试的科目为七科: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体育。各科单独设卷。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英语口试按15分计入英语总分值,具体办法另行规定)三科卷面分值分别为15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三科卷面分值分别为100分,其中思想品德开卷内容分值为60分。体育考试总分值为60分,考试办法另行规定。

      在考试时间上,今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由市招考办根据广州市教育局《2010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穗教发〔2010〕8 号)统一组织实施。

      具体考试时间安排:

      5月15~16日:英语口试

      6月11日上午:语文(8:00~10:00)、物理(10:30~11:50)

      6月12日上午:数学(8:00~10:00)、思想品德(闭卷15分钟收发卷5分钟,开卷65分,11:55结束考试)

      6月13日(星期日)上午:英语(8:00~10:00,其中8:00~8:20为听力考试),化学(10:30~11:50)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