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支招】广雅副校长:参考"绝对分数"不如看"相对位置"

来源:大洋中考网    作者:.    2010-05-11 08:57:25

说两句

  •   广雅中学副校长作客大洋网支招中考报志愿

      考虑自己所在初中在全市属哪个档次,及自己在学校全级学生中的水平,再看最近几年所在初中有多少学生考到像广雅这种层次,这样来决定报哪个学校。

      (记者伍仞 通讯员龙国华)昨天下午,广州日报和大洋网联合推出的重磅策划“20所名校校长支招中考填志愿”系列访谈正式上线。首位作客嘉宾是广东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广雅中学今年的招生规模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对艺术特长生的文化成绩门槛有所降低。何冠南指出,把模拟考试题目出得难些是部分区和学校留住本区或本校优秀生源的“策略”,与其看模拟考中的绝对分数,还不如比较自己相对其他考生的位置来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艺术特长生门槛调低

      根据招生计划,广雅中学今年面向12个区市招收18个班,832人,其中公费生749人,择校生83人,招生规模和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动,只是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课门槛有所降低。

      何冠南介绍,去年广雅高中招收的体育类和艺术类特长生,都要求文化课中考成绩达到“老三区”第一批的投档线,而今年调整为:体育特长生的要求不变,艺术特长生的文化课中考达到“老三区”第二批的投档线即可。

      模拟考常偏难

      何冠南指出,模拟考的绝对分数值,对于报考志愿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他解释,为了尽量留住本区或本校的优质生源,一些区域和学校会在模拟考题的设置上采取一些“策略”,“很简单,如果把统考、模拟考的题目出得难一点,让你分数低一点,你就没有勇气报考其他(录取分数线更高)学校了”。

      那么,应该怎么判断自己在全市12万考生中的水平、从而选择与自己成绩相符的学校来报考呢?他建议,与其看模考的“分数”,考生不如考虑“位置”,也就是所在的初中在全市中属于哪个档次,以及自己在学校全级学生中的水平,再根据往年学校的数据进行分析,看看最近几年自己所在初中有多少学生考到像广雅这种层次,“比如说全级前30名都可以考到广雅、执信,而你的成绩又稳定在前30名,那么(考入广雅的)机会就很大”。

      填报宿位要求要慎重

      今年中考政策与去年的最大区别,就是户籍在花都、增城、从化、番禺、南沙,学籍在其他区的考生,可在户籍区和学籍区中任选一区报考高中。何冠南认为,新政策给这类考生提供了多一种机会,也给广州市的公办学校提供另一个生源的渠道。广州市“老八区”的考生也不需因此焦虑,因为这样的学生不会太多,“像我们类型的学校,影响不会太大”。

      何冠南表示,广雅中学有接近一半的同学住宿,但宿位始终有限,如果考生在填志愿时,担心填报了带宿位的学位会对录取有影响的话,建议不要填报宿位要求。入学后学校会根据学生上学放学路程的远近来安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