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中学快报 > 正文

【招生】2010年番禺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问题解答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匿名    2010-05-10 10:08:06

说两句

  •   一、今年我区普通高中录取批次及志愿设置安排如何?

      答:区教育局经认真研究,决定2010年我区普通高中招生学校录取批次及志愿设置具体安排如下:

      提前批:仲元中学、番禺中学(全部公费生及择校生),及禺山高中、象贤中学(各18个班的公费生)共4所学校;该批设置公费(含省、市民办)志愿1个,择校(含省市自筹经费班志愿1个。

      第一批: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各2个班公费生及全部择校生)、番禺区实验中学、东涌中学、洛溪新城中学、石碁第三中学、大岗中学、市桥第二中学、石碁中学、石楼中学、南村中学和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共13所学校;该批设置公费(含民办)志愿共4个,择校(含自筹经费班)志愿共4个。

      第二批:东涌镇鱼窝头中学和石北中学共2所市一级学校;该批设置公费(含民办志愿)共2个,择校(含自筹经费班)志愿共2个。

      二、今年我区普通高中录取批次方案与去年有何不同,为什么?

      答:今年我区普通高中录取批次方案基本沿用了去年的方案。在去年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实际情况,稍作调整,变化不大,与去年不同主要2点:一是提前批学校增加了象贤中学、禺山高中2所学校,即提前批学校由去年2所增至4所;二是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分别在提前批(各18个班的公费生)和第一批(各2个班公费生及全部择校生)进行录取。主要原因是:

      一是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二○一○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普通高中录取分5批进行,提前批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第一批为省一级学校、第二批为市一级学校、第三批为区一级学校、第四批为一般学校。由于我区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于2009年通过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初评,所以,我区今年提前批学校增加了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

      二是为了防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过分扎堆某些学校,导致部分中考成绩优秀的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而不被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录取的情况出现,为此,将象贤中学、禺山高中的部分招生指标放在第一批录取,增大中考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升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就读的机会,确保我区示范性高中优质学位能被广大学生充分享受。该办法在广州市老城区已采用多年并得了到社会接受,如去年广州市一中、三中、真光、培正等中学提前批公费生招生计划分别为620、480、549、448人,而第一批公费生招生计划分别为100、90、200、105人。

      三、今年我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有何调整?

      答:一是调整部分学校招生班数。经番禺区政府同意,从2010学年第一学期起,番禺中学南北校区分开独立办学,其中南校区仍然维持番禺中学名称,北校区命名为番禺区实验中学。番禺中学由去年招生32个班调整为20个班,所减少的12个班在番禺区实验中学新增招生和其他学校扩招挖潜解决。

      二是普通高中班额调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2010年基础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穗教规划〔2010〕3号)“根据目前实际,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按每班52人计算,其中包含公费生和择校生”的精神,2010年我区普通高中招生班额调整为:仲元中学、番禺中学高一班额由原来每班56人调整为54人,其余公办普通高中招生班额由原来每班54人调整为52人。

      2010年我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人数为17823人,比去年减少1962人。2010年全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0598人,比去年减少559人,其中仲元中学、番禺中学2所学校共招生去年2912人调整为2160人(含择校生)。

      四、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分两批录取,其志愿的顺序互相影响吗?

      答:没有影响。按规定,投档是分批进行的,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如考生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不到而落选,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被A校第一批录取。

      五、象贤中学、禺山高中两批录取的分数线是否相同?

      答:一般情况下是不相同的。普通高中录取是分批进行的,在每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按考生志愿的先后次序,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由于象贤中学、禺山高级中学提前批和第一批的招生计划不同,考生在提前批、第一批报考这两所学校的人数也不同,所以这两所学校提前批和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是各自独立划定的。根据广州市老城区的经验,一般提前批的分数线要比第一批略低。

      六、“志愿优先”的录取方式是否第三、四志愿就无机会录取?

      答:“志愿优先”的录取方式:首先是按每批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该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然后在该控制分数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志愿从先到后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先录取第一志愿,若不满员,再录取第二志愿……依次类推。也就是说,若某校在录取控制线上第一志愿考生已满足该核的招生计划,那么该校就不录取第二志愿;若在录取控制线上第一志愿考生未达到该核的招生计划,那么该校就录取第二志愿……依次类推,直到招生计划完成。因此,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录取已完成招生计划,而大多数学校要在第二及以后志愿才完成招生计划。近几年我区有不少高中学校录取第四志愿的考生。

      七、今年考生报考范围与去年有何改变?

      答:今年考生报考范围与去年主要不同是: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选择学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选择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跨区生),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如户籍在南沙区而学籍在番禺区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向南沙区招生的学校,或选择向番禺区招生的学校。

      八、什么是异地借读生?报考范围如何?

      答:异地借读生是指在我区具有学籍而没有广州市户籍的外地考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除公办普通高中(公费)不能报考外,报考其他学校的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

      九、今年高中阶段学校照顾录取有什么规定?

      答:按照《2010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凡符合照顾录取条件的考生,需在5月10日前向报名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进行审核备案,其资格界定和报名须出具的有关材料如下:

      1.初中阶段获市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和团市委授予的“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应届考生加10分投档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奖励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

      2.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加20分投档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病故军人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复员退伍军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广州市民政局或部队师级以上单位证明,或有效证件及复印件。

      3.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2010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市公安局政治部的证明。

      4.少数民族学生加10分投档录取,凭学生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办理。

      5.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广州市人事局核发的《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我国驻外使领馆人员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驻外使领馆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

      6.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加20分投档录取,报考广东华侨中学之外其他学校的,均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广州市侨务办证明。

      7.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其它台胞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出具《广东省台湾人士子女照顾录取证明书》、父或母的台胞证。

      8.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投档录取。办理手续时需凭父母户籍所在街、镇计生办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和独生子女证或纯二女计生证的原件、复印件。

      十、如果我是南沙区户籍的农业户纯二女计生户的学生,在番禺区读初三,如果我选择不办理跨区手续,能不能享受加5分的照顾录取?

      答:不行。按照《二0一0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投档录取”。所以,要享受加分照顾录取,必须回到户籍所在的南沙区升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