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广州二中老师谈中考化学命题趋势与备考指导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30 10:23:21

说两句

  •   本期指导名师: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化学备课组长 陈薇

      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三化学备课组长 洪瑜

      主要知识点及目标摘录

      1.物质的构成:包括分子、原子、离子、原子团、元素、物质组成的表示、纯净物和混合物、氧化物、碱、酸、盐。目标要求:了解它们的概念,能利用分子、原子解释一些化学现象。知道地壳中含量较大的几种元素。能看懂某些商品标签上标示的物质成分及含量。

      2.物质的变化:包括质量守恒定律、化学方程式、几种化学反应。目标要求:能解释一些化学现象,能正确书写(包括配平)化学方程式,能用化学反应解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现象。

      3.常见的物质:包括空气、氧气、水、溶液、碳、金属、酸碱盐、有机化合物。目标要求:了解各种物质的成分,了解它们的反应原理,能运用溶液质量分数的概念进行计算,了解碳的用途,知道酸碱性对生命活动和农作物的影响。

      4.化学计算: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关于溶液的计算。目标要求:能计算一定量化合物中所含某元素的质量。

      5.化学实验:能自制简易净水器并检验净化水的效果,能够用规范的语言和格式书写实验报告。

      复习指导

      难点:

      ·物质推导题和综合实验题目

      欠缺的知识点:

      ·抽象概念理解不到位

      ·实验分析不到位

      ·化学方程式书写不规范

      命题趋势:

      出题角度结合社会生活

      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三化学备课组长洪瑜老师谈道:“根据2007年、2008年、2009年的广州市中考试题,以及广州市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化学考试大纲分析,可以看出,这几年的广州市化学考试,在考试目标、试卷结构、考试方式和考试范围上都是稳定的,今年的广州市化学中考变化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化学虽然是理科,但出题角度常常会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或者生产实践。”洪老师提醒道,比如,2008年的第25题:某制碱厂以岩盐水为主要原料生产纯碱(碳酸钠)和其他副产品。2009年的第25题:工业上可用CO2生产小苏打。这些题都运用了初中化学的多个知识点,又结合了生产实际问题,题目十分生动灵活,但其考查的知识点依然是课本上所学的。

      复习难点:

      物质推导题

      和综合实验题目

      在洪老师看来,距离中考大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学生的复习应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化学》为主,认真阅读教材,并用好《广州市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 化学》。重点复习指导书上的五大块内容,包括物质的构成、物质的化学变化、常见的物质、化学计算、化学实验。

      “化学考试的难点一般是物质的推导题和综合实验题目,对这些难度较大的题目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和专题训练。物质推导题要顺利答题,就必须清楚各种初中化学常见物质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了解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规律;综合实验题要取得满分要有综合实验运用能力,还要学会用规范的化学学科语言描述实验,少用口语。”洪老师谈道,实验题考查最基本的实验操作以及化学学科基本思想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对于实验题,学生要重视平时的操作训练,只有亲自实践了,答题时才有印象。

      欠缺的知识点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化学备课组长陈薇老师谈道,从往年进入高中的学生的情况来看,学生在以下知识点方面有欠缺:

      1.微观物质结构(原子、离子等),高一学生在这种抽象概念上理解不到位。

      建议:用形象化的手段帮助理解、记忆这些微观物质。

      2.物质中元素化合价的计算,遇到不熟悉的物质时不会计算。

      建议:常见元素在不同物质中的化合价需要记忆,化合价计算需要理解和巩固,这样在遇到一些没有见过的物质时才能推理运用。

      3.实验分析不到位。

      建议:复习实验原理、装置等,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要用这种装置?能不能换其他的?有没有别的设计?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学习思维能力。

      4.化学方程式书写不规范。

      建议:复习时要做到细致、准确。

      “此外,建议学生多关注化学前沿发展,获得最新的资讯,同时也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学习化学的兴趣。”陈薇老师补充道。

      复习误区

      ·知识点散,没有体系

      ·缺乏钻研精神

      “化学,相对于数学、物理来说,偏重记忆的东西较多,特殊性质多一些,但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如何把貌似零乱的知识形成系统,这是学好化学必须解决的问题。”陈薇老师指出,有关物质的构成、性质、变化等内容是化学学习的重点。这些内容又是通过“实验+典型的物质+基本原理”的方法,获得物质变化的规律,通过这样以点带面的方式来学习的。陈老师说,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学生学的化学知识很散,东学一点、西学一些,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此外,初中知识相对简单,很多同学觉得并没有学习太多的内容,重要的一些知识背背、记记就好了,学习方法简单,思维不够严密,没有钻研精神。

      备考建议

      ·用总结归纳的方法理解规律

      在后期复习这个关键阶段,陈老师建议,学生对典型物质必要的记忆是一定要有的,但是更多的是运用总结归纳的方法理解规律,把纷杂的知识梳理整齐。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前后的知识联系起来。久而久之,你的知识就不再零散,而是网络化、立体化了,用起来便会得心应手。

      比如,九年级下册中学习了酸、碱、盐的知识,复习时不要只停留在课本上介绍的物质上,应该学会总结同类物质具有的相同性质,学会找规律,学会知识的迁移。

      应试技巧

      熟悉试题结构→看清题目要求→规范答题→先易后难→保持冷静

      正确审题,规范答题

      1.学生在考前半个月要有充足的模拟训练,熟悉常考知识点以及试题结构,以便考场上临阵不乱。

      2.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要求,如,选“正确”还是选“错误”,选“现象”还是选“结论”,从“大”到“小”还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还是从“强”到“弱”等等。

      3.规范答题。注意答题的完整性,如化学方程式要注意条件、配平、箭头。计算要有规范格式。对于简答题要看清楚答题点,不要遗漏。

      4.先易后难。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个别难题上,一定要确保会做的题目不失分。拿不准的题目先写上答案,再用铅笔轻轻注上标记,待以后重点复看,复看后切记要擦掉标记。

      5.由于化学是中考的最后一科,学生容易在考试未结束就出现过于兴奋,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冷静,认真检查。

      “过来人”经验

      初中化学,

      女生更有优势

      许哲玲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

      2009年中考化学成绩:99分

      “化学在初三才接触到,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有学好的可能性,而且女生更有优势。”高一学生许哲玲谈道,因为初中化学记忆的部分多,只要细心,认真,多归纳总结,完全可以打好基础,为高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和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样,许哲玲从一开始就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每次做作业之前,我都是先仔细回想一下新学的内容,然后才动笔做,尽量保证准确率,而不是等老师来批改。”

      关于中考复习,许哲玲认为,首先要重视书本的基本知识,并要有拓展思维的意识。比如,做一个实验,要问问为什么用这个装置,为什么要用这种药品,能不能用其他的代替。又比如,在背诵元素周期表时,看到一种物质要联想到它的密度、颜色、属性等特征。其次,要多分析中考指导书里面的习题,掌握规律,不要做太难的题。

      “当然,还要注意书写规范,我失去的那一分就是因为化学方程式书写不规范而导致的。”许哲玲强调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