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应给自己留条后路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30 11:16:43

说两句

  •   在填报志愿时如何找准定位、规避风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日前,记者为此走访了杨浦区招生办主任干星龙,请他为考生提点建议:

      以自身能力定位

      拿到志愿表,切忌“跟风”,首先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个清醒的认识,确定自己的“能量级”属于哪一档———看看自己初中4年的成绩,在全校、全区毕业生中在哪个层次,就能基本决定该报考哪类学校。在选择具体学校时,要先了解报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健康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此外,在选定报考学校时,还必需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因为各校的收费有高低。特别在报考民办学校时,要事先了解收费标准。

      志愿要优化组合

      中考招生录取是根据考生的考分,按照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志愿表中除一个提前录取志愿外,还有15个志愿可填,这15个志愿如何填,如何组合,是大有讲究的。首先是要对学校类别“排队”,避免交叉填报造成错漏。其次,报考学校要有一定的分数“坡度”,根据自己的实力,从录取分较高的到较低的,依次往后填,以保证自己的考分和录取学校的录取分尽量接近。当然,考生如特别钟情于某校,也可填在靠前的位置。

      此外,考生也可设定几个较高的目标,让自己“跳一跳摘果子”,“摘”到了自然可喜,未能如愿也不要紧,毕竟有15个志愿,回旋余地还是很大的。

      要给自己留后路

      毕竟,考试和录取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考生不要孤注一掷,只填一两所自己喜欢的学校,一旦“失手”就难免有落榜之虞。因此填报志愿时要给自己“留后路”,在所填志愿的后面,至少要有一两所学校的录取分低于自己的平常水平。但在扩大选择圈也要有原则,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就坚决不填。此外,15个志愿也无需填满,不必勉强凑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